安住善法心常寂 活在當下妄念息
會接觸禪修,是受了姑姑的鼓勵,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參加的。原本以為禪修就只是靜坐,上了一堂課,才恍然大悟。原來禪修還有包含運動、呼吸等概念。禪修的功用就是調身、調息、調心,專心一致,並著重於活在當下。

我的個性比較浮躁不安,做事常追求立竿見影的功效,也會一心二用。常會覺得自己被時間追趕,凡事都得急、急、急。這種急促的感覺不只壓迫別人,也使得自己壓力很大。學了禪修,生活步伐試著放慢,一心一用,深刻體會到放鬆的感覺。我認為禪修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對自我的期許太大,一直執著於第一名的光環。以至於到了暑假沒課業壓力時,身心還是不能放鬆,甚至有點憂鬱傾向。禪修幫助我紓解壓力,腦袋身心都徹底放鬆,我才漸漸打從心底開心起來。

學會打坐後,一開始,妄念會不斷出現,而且腳會酸會麻,也很沒耐心。上了第二堂課,學會數息後,心就平靜許多,也比較坐得住。上課時有人問,為什麼禪修一定要盤腿?常嘉法師畫出三個像雪人的圓來解釋 :打坐能量不易散失的原理,很淺白易懂。她也講解了,所謂的當下就像瀑布一樣,而妄念是水中的葉子或小花。妄念一出現,就讓它隨著水流而去,不需知道它從哪來、要到哪去。知道有妄念出現就好,並不需理會。聽了之後真的受益良多,回家試著做看看,心就真的沉靜許多。

當我嘗試將禪修的概念放到生活中,才發現處處皆是禪。現在,看到別人在捷運站奔跑時,自己已經不會跟著跑了。感覺生活不再充滿壓力和緊張,能夠用心的去感受、品味每一天。整個人也因為禪修而獲得身心的洗滌,就像在瀑布下打坐一般,感覺通體舒暢、神清氣爽。

雖然自己打坐的次數不多,但每次心都相當平靜。最近一次打坐,覺得自己的腳仍穩穩地盤著,但身體就像愛麗絲吃了神奇的蛋糕一樣,往上延長。我覺得相當神奇,我想這也是禪修帶給我一次奇幻的體驗吧!


文/朱振妤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