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幸福課程~營造快樂的親子關係

12年12月18日上午法鼓山中山精舍舉辦一場名為佛陀的幸福課程,以父母與成年子女的關係為主軸,當日聖嚴書院佛學初階班的菩薩約有40 人共襄盛舉,大家一起從課程中學習瞭解自己、學習營造良好的親子關係,讓自己快樂度過每一天。

101 060  當天的課程安排豐富,其中瑜珈與太極不僅讓我們嘗試瞭解身體,透過瑜珈老師的帶領,學員們沐浴在柔和的音樂中,放鬆頭、頸、肩、腰等處,從而心靈也得到安定。接下來則禮請靜梅老師分享國內的統計數據,藉以說明父母與成年子女的關係,包含三明治家庭的課題, 台灣老人的現況調查,父母財產移轉行為的探討,以及代間衝突對成年子女之奉養態度的影響等等。

第三部分安排學員透過價值背包的問題,重新思考哪些東西對自己是最重要的。價值背包內容包含有親密、舒適、健康、自由、愛、權力、金錢、成功、熱誠、勇氣、長壽、積極等等,雖然最後每個人要留在自己身上的價值不一定相同,但有趣的是,大家最先拿掉的都是一些身外之物,帶不走的東西, 而這些帶不走的東西卻是平常大家相互爭奪的,而健康與愛卻是大家都希望留在身上的呢!

101 098  課程中,還邀請了菩薩們分享與家人相處的經驗與心得,其中,希凌師姐分享與家人相處總是正面思考,心懷感恩心。學佛之後更感恩家人,所以一直以來與家人的相處都很愉快;美疆師姐也提到與小孩相處之道就是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決定,但也提醒孩子仔細分析自己決定。譬如,同意小孩搬出去住,但提醒小孩要考量經濟負擔的問題,結果孩子住在家裡附近,還常常一起吃飯,彼此有自己的空間,關係反而更加親密。美雲師姐則分享照顧公婆及原生家庭父母的方式雖不同,但都做到了尊重兄弟姊妹及父母的意見。雖然每一位菩薩都有各自處事的方法與態度,但從他們述說的字裡行間,充滿了尊重與感謝,讓在場的同學都相當的感動!

課程最後,主持人靜梅師姐提醒大家,常常思考「 我們真都瞭解我們的價值觀嗎?」,畢竟價值觀來自父母、家庭影響, 於不自覺中建立, 如果對這個議題有興趣,不妨再花一些時間思索,自己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像聖嚴師父說的: 人要先瞭解自己,肯定自己, 再提升自己!

感恩有機會參與這次的佛陀幸福課程!

觀看活動照片                                                                                                                                                                           

文/陳碧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