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二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 每天做出善行的記錄與心得.

學佛人要時時保持心中的正念,雖非易事,但說難也不太難.只要經過學習、修行;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意願、肯不肯用心,隨時提醒自己,時時心存正念,經常以佛法作為尺度來反省、思維自己的心念與行為,觀察自己的心態、認識自己的煩惱,進而轉化念頭,這才是如法而有實益的修行.

任何人修行都離不開生活,所以;在生活中照顧好自己的念頭,是重要的修行法門.在《十善業道經》,其中一句經文很值得細嚼;「於晝夜常念思維、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分毫不善間雜.」意思就是在告訴我們;應該時刻要注意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簡單來說就是照顧念頭,照顧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是否正念、善念?是否與佛法相應?

十善裏,有很多項的功課,幾乎從一年多前,我就開始在慢慢學習和運用,只是當時並未真正的接觸佛法,所以並不知道,我在生活中改進自己的心念,改變自己的心態就已經是跟佛法的十善業相應了.

這禮拜;之前的同事又再度提起主管跟我之間的事,她們說,之前問我,我都絕口不提也不說其他人一句不好或惡語,到今天,我還是一樣的如實在做的這一項功課~~不惡口.從福田班到現在的佛學班,讓我更加堅信,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我們起心動念,若是善念便增一分福,若是惡念便減一分福.因此,我們每天的言語造作,就會影響命運的增減.

這段日子以來,我並沒有因為不做解釋,或跟她們妳一言我一語的,彼此互罵或口出惡言、或捏造是非,而讓自己少了朋友,或少了快樂.相反的,善緣愈結愈多,心中愈來愈踏實也愈來愈快樂自在,連我家老張也說這一年來我脾氣和修養愈來愈好了.

怒火燎原,半點星火便可釀成禍. 甘霖遍灑,一顆慈心即是彌陀佛.

前幾天有個朋友打電話跟我訴苦,說婆婆又藉故對她冷嘲熱諷,她真的快受不了了,問我...為什麼妳都不會生氣?我說:我也會啊!我的脾氣之差不下於別人,只不過我看了師父的書,上了福田班的課到現在的佛學班,我學會當我聽到不順耳的話時,當下不回嘴,不動聲色...就靜靜的.等離開了或跟這個人的談話結朿了,再去細想,如果人家說的真的是我的缺點,那我為什麼要動怒,我反而要感謝人家.而如果人家只是故意說難聽的話看妳不順眼,那我為什麼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別人也許說過就忘了,而我卻一直不斷在自己傷害自己.

而我在這個過程中,也是很難過的,因為我要不斷的告戒自己,不要生氣,不要動怒..要忍,從一開始要長達一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我才能把這口氣平順下來,可是不斷的告戒自己,現在當一口氣上來時,腦中已經可以有訊息告訴自己,這是不對的,而馬上把口氣消掉,我還是凡人,我還沒辦法做到完全不動氣、不動怒,但我至少可以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口氣消弭掉,而到最後....就會覺得...很多事其實也沒什麼好計較、好生氣的.....

心的上面加一個「奴」字就是「怒」,也就是說心已被無明煩惱控制,成了瞋恨的奴隸,這時就容易生無明火、亂發脾氣.大仲馬曾經說過:「你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否則你的情緒便控制了你。.」當自己已被瞋恚所奴,根本做不得主,任由怒氣如江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必定會傷及無辜,,遷怒其他的人,這種自他兩害的行徑,我們必得處處隄防、時時警覺才行.印光祖師云:「瞋心一起,於人無益,於己有損,輕亦心意煩躁,重則肝目受傷……」可見怒氣一生,傷身又傷神,更何況沒有人願意和一個滿臉寒霜、粗言惡語的人接近,如此橫結惡緣,破壞人我和諧關係,實在是不智之舉。

文/陳若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