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長青班第五堂〜於一切善法中勤修不懈,是名精進

「早安!又見面了!好開心喔!」4月28日星期天早上,是中山精舍法鼓長青班第五堂課的日子,雖然陰雨,長者們依然歡喜前往,見到組內同學,大家都彼此開心的寒喧。內外護的義工,也於一大早便在精舍做好所有相關準備,恭候長者們大駕光臨。

_MG_5452  首先登場的是讓長者菩薩們放鬆的「動禪保健」,講師吳甜菩薩以親切幽默的口吻帶領長者們做八式動禪的第七式「膝部運動」和第八式「左右伸展」。「全身放鬆……膝蓋微彎……身體不動……重心回來……心跟著手……享受伸展……」吳甜菩薩溫柔的引導,讓長者們浸淫在身心全然放鬆的境界裡。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法鼓八式動禪,是現代人一帖清涼劑,能放鬆我們的身體,安定我們的心靈,讓我們能真正好好的生活。

「八式動禪,是現代人在生活中,練習身心放鬆,培養安身、安心的第一步。」----聖嚴法師

_MG_5476  第二堂課是「經典朗讀」,特別恭請到常嘉法師來帶領我們一起念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法師特別提到第二堂課曾經看過的「水的結晶」,只要我們一念清淨,我們的身心,就會有最健康美麗的呈現,鼓勵大家以清淨心來念誦普門品。法師說,人生總有病苦,也都會想要祈求菩薩護佑,可是如果平常跟觀世音菩薩不熟,等到病苦時就會來不及,因此鼓勵長者們平常多念觀世音,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做別人的觀世音。在念誦過程中,長者們個個虔誠專注,雙手合十,凝神恭敬,有的大聲朗讀,有的專心默念,有的長者甚至會默背,真是令人讚歎。

「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第三堂課是新知講座,邀請到學佛資歷已有20多年的洪米棧菩薩來和長者們分享:「拆穿詐騙術,騙不到你」。洪米棧菩薩以前擔任警察,因此生活歷練相當深廣。他以自身職業上所遇所聞的經驗來分享,「詐騙就是會讓你覺得很有道理,然後你就會被騙的一種騙術。他利用的就是你對金錢、親情、感情等方面的慾望,來騙你。」他指出,我們人為什麼會掉進陷阱?其實就是歹徒利用人性的「貪」,來詐騙。貪什麼?貪財,貪色。還有另外一個會讓我們被騙的因素是「怕」,我們都會害怕自己有損失,因此歹徒假冒地檢署要查核帳戶,我們就趕緊報出自己的相關資料,以致讓歹徒有機可趁。坊間算命改運也是,對方利用我們的弱點,改運錢越改越多,金紙也越燒越多,不論何時,都有歹徒在進行詐騙行為,而為什麼我們會被騙?就是因為「貪」。洪米棧菩薩鼓勵大家看清詐騙的本質,先消除自己本身對金錢等慾望的貪愛,斷愛就能避免貪,沒有貪心就不會被騙。他鼓勵還沒有受五戒的長者們可以趕快去受戒,這樣可以保護自己,心安定,自然不起貪心,壞事也就遠離了。也可以來中山精舍做義工,來學佛法,佛法的戒定慧,是每個人安身立命的良方。

「諸苦所因,貪欲為本;若滅貪欲,無所依止。」----法華經˙譬喻品

  _MG_5587    休息過後,緊接著第四堂課登場。今天的禪藝課程是「捏捏樂」,由李麗秋菩薩帶來「螃蟹磁鐵」和長者們分享。運用輕黏土和磁鐵板,將黏土先鋪上水藍色,當成海浪,再鋪白色做浪波,接著將各種顏色的黏土做出圓圓胖胖的螃蟹貼上去,用吸管壓上微笑的嘴巴,加上大大的眼睛,就完成啦!每位長者都開心且專注的聽老師解說並動手做,搓、揉、捏、推、壓、捲,長者個個使出渾身解數,玩得不亦樂乎。所做出的螃蟹有的胖有的瘦,有的大有的小,有的圓有的方,真是琳瑯滿目。長者們跟自己組內的其他同學交換作品欣賞,開心的呵呵大笑。第三組的羅月年菩薩分享說,今天的捏捏樂讓她感覺又回到年輕的時候。而第五組的林憲康菩薩則笑著說,他今天才知道,原來螃蟹有八隻腳,全場爆出笑聲。第十組的黃秀媚菩薩則表示,她真的覺得長青班設計的課程真好,讓人感覺安定,年輕,快樂。

「露胸跣足入鄽來,抹土塗灰笑滿腮;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十牛圖頌


今天點心時間準備的有蜂蜜綠豆湯、林佳子菩薩發心做的純手工全麥麵包、水果則有柳橙、哈密瓜等。中午午齋則是色香味俱全的炒麵和手工芋頭糕。長者們以歡喜和感恩的心細細品嚐,臉上盡是滿滿的幸福喜悅。今天全場包括內護外護及關懷員義工,共有32位,每位義工,都開心的看著長者們的笑容,長者們幸福了,義工就笑了。

課程結束後經由班長介紹得知,本班有位年齡92歲的施莊文英菩薩,每次都不畏風雨前來參加課程。她兒子表示,母親上過一堂課程之後,就愛上了長青班。她很精進,已經高齡92歲,回家後卻堅持要將四眾佛子共勉語背起來,而她也真的做到了。前一堂課是寫毛筆字,她回家後這兩個星期,每天就繼續在家裡寫毛筆,而且是寫四眾佛子共勉語。她很喜歡也很認同 聖嚴師父的理念,也覺得長青班課程設計的內容很活潑生動,又讓人很有收穫。有動有靜,有動腦有動手,有教導佛法觀念,也有落實在生活中的方法。她常和家人分享這麼好的課程,也會拿著自己的作品給孫子看,孫子們都讚歎不已。她每兩個星期最期待的,就是來上課。現場的內外護義工的關懷與照顧,讓她覺得親切、和善、幸福。
像她這樣精進學習,超越年齡和體力的限制,不斷向上,是我們所有人的最佳榜樣。

「於一切善法中勤修不懈,是名精進。」----大智度論卷十六

謹向長者菩薩致上最高的敬意。

文/王彥人菩薩

觀看更多當日活動相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