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甚麼? 

苦如世尊所說的八苦,但我個人目前生命中尚沒體會那麼多的苦,好像只有一個,就是所謂「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也就是「求不得苦」,例如年輕時成績不是很好或家窮導致被瞧不起的苦;在同儕中不受尊重的苦;已經很努力在做,但達不到所要的目標的挫折感和懷疑自己能力沮喪感的苦,失面子的苦;感情上「我對你那麼好你卻對我這樣?」,不被認同或被背叛出賣之苦;及至結婚後,兒子為何好說歹說都不聽?被親人辜負之苦;明明這樣做,對兒子比較好,你當母親的為何不如此做?為何不聽我的話?在一家之內沒有一心之苦。

為何你覺得它是苦的?
為何覺得苦?因為認為自己尊嚴被冒犯,卻無力阻擋,只能無力的接受的哀傷。人的本性是希望自己不但不會比別人差,還要高於別人的心理,這是尊嚴;若達不到這種希望,導致自己對認知上的迷失,如我錯了嗎?或對於別人不信任感,於是負面的感覺就出現。通常我們會在做某事或與親近的人相處時,在心理上自己會給對方先設定一個目標給他,若他做不到就會產生失望、失落感與看錯人的負面的感覺。這種負面感覺若一直放在心裡持續發酵,進而從眼睛看世界全都是負面的,連燦爛的太陽陽光也看成灰色,我對得起全世界,全世界對不起我,食之不甘味,這人生處處跟我作對,我是此世界是多餘的,生我這個人幹嘛?這人生是苦的。

它是怎麼產生的?
苦的產生是因為心裡執著於那個負面的結果,一天之中看不到外界,而被蒙蔽只看此果,且情願流連沉迷於那個果,如同陷在絕望的漩渦而被牽引而越漩越深,無法跳脫與自拔,於是這個負面的果越來越膨脹,而主導你的生活,使得連生活之食衣住行也呈現負面的觀感,這是苦的來源,也就是「自討苦吃」。

你如何走過這段路?
禪座時法師教要我們頭皮放鬆、眼睛放鬆等,全身從頭到腳要放鬆,重點在「鬆」這個字。應用在生活層面上則心裡要放鬆,不要像鬥雞似的心情時時緊張,時時就位戰鬥,而要做到人淨則國土淨,心裡放鬆很多煩惱因此消失。此外,這個苦的集是「我執」在作祟,對症下藥就是「慈」,予人樂,不堅持自己是對的,認為別人想法也有對的;若別人達不到自己所設的要求,想想缺陷也是美。然後離開此念頭,不要糾纏在此意念上。例如要去爬山,我覺得A路線好,但別人認為B路線好,經過溝通,別人仍堅持B路線好,所以我換個念頭,B路線也許會有一番天地,在此以後,就要「活在當下」,因當下是爬山,故念頭放在爬山,心裡不要回到過去的念頭「我的A路線好」,否則又會牽扯苦因招致苦果。


文/胡能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