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時間拉回到一年多前,當時是農禪鼓隊通識課程組的組長。一天深夜,打開電子信箱,看到鼓隊一位義工夥伴的來信,仔細閱讀,愈讀愈震懾悸動:什麼?我竟然在這位師姐的心目中,是個跋扈專制、好求表現的人?這位師姐一股腦將她心中對我的不滿宣洩出來,信末再加上佛法「開示」。閱畢信函,我的眼淚潸然落下,頓覺委屈受挫。

自問,自入法鼓山以來,全心投入義工執事,抱持著「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的心態,經常主動承擔「開疆闢土、從無到有」的工作。在大部分義工夥伴的眼中,我是個充滿熱忱且具行動力的人。這時我問自己:我這麼努力,為的是什麼?不過就是希望「能發揮所長,多多接引大眾及教育兒童」而已。而自己一向誠心待人做事,為什麼會讓人對我有如此負面的感覺?我收拾起自己沮喪的心情,冷靜下來,好好思索鼓隊成立半年多以來,自己的所作所為。想著想著,心裡漸漸明白了:因為自己是鼓隊課程組中唯一的專業老師,心態上便覺他人不行,再加上不喜麻煩別人,因此便將所有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另一方面,鼓隊從外借的「福安國中」回到農禪寺之後,因為練習場地干擾因素太多,孩子的身心很不安定,衍生許多問題,後來有夥伴很認真地思索解決之道,在鼓隊月會中提出洋洋灑灑的十幾頁簡報,而當時的我在聽過簡報之後,站起來說:這些事其實沒有這麼複雜,往後我……,
事後想想,那時的話語應該很霸氣傷人吧!平心靜氣仔細想過在鼓隊一年多來自己的所言所行,頓時覺知自己一直帶有老師的霸氣,不夠謙卑;又因為快人快語快行,想得不夠就說了做了;再加上神經大條,對人的情緒覺察不夠敏銳。加總起來,難怪他人會做如是想。想通了以後,我安心睡了。

翌日,我回覆了這位師姐,向她表達了深深的懺悔與感恩。感謝她這番「真心言語」將我一棒打醒,讓我因此好好反省自己,才知自己如此不足。自此之後,我放慢腳步,更為謙卑。因為此事,我深深覺得,擔任義工不是只要有熱誠就好,如果沒有相當的修學,很容易走偏了路,或者傷了周遭的人。也因為此事,爾後我接引兒教師資時,知道不必急於讓他們付出,而是需要先讓他們學習,儲備自己。「身口儀」都適切了,再去承擔。一個教育工作者,應該要成為受教者的「模範」,而要成為模範,是要有相當修行的。我深深感恩這個「逆增上緣」,讓我檢視自己、看清自己,而後修為自己。

每日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心得為何?
平日居家無供養結齋習慣的我,第一餐就破功啦!早餐的第一口吃下才想起,趕快補供養;吃飽後過了半小時,又想起忘了結齋,當下才補上。其實每回在唸供養和結齋偈時,就會特別感恩和期許自己。感恩自己如此幸福,有美味的飯菜可享用;期許自己要多多行善,付出奉獻。另外,若能於吃第一口時心唸「願斷一切惡」,第二口時心唸「願行一切善」,對自己更有一種提醒呢!

文/呂昭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