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記錄.
作業內容:我以「痴」作為自我覺察觀照的功課。

由於個性拘謹、我執很重,常以自我認知看待周遭的人,尤其是家人;常常使自己很疲累,與家人的關係也常處在緊張狀態。兒子即將從學校畢業,對未來舉棋不定,似乎有 些選擇有些想法,但又無法專注於一件事。以過去的習氣,我會直接替他作決定,不論他是否接受。但這次我試著柔軟自己的態度,了解他的想法,發現彼此對立減少,親子關係變得更好了。

舊日同學聚會,聊天八卦多了容易生口舌是非,言談間被中傷冒犯,讓我耿耿於懷很長一段時間;我心生不平,投訴同學並否定造假者的人格,但我仍然得不到平靜;現 在我學著安頓自己的心,學著放下心結,試著不被瑣碎的人事物干擾生活。

每個人都有令人欣賞的特質,對於周遭好友的擇偶對象,只要我覺得對方條件不夠好,就自為是的給人忠告。這種狹獈偏見的心態,我必須徹底根除。邁向學佛之路,修改自己舊有的習氣,使自己能靜能定,心安平安。
感恩。

文/游純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