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心目中的法鼓山

時常在佛教的經典或課程中聽聞許多的淨土世界。像是西方極樂淨土、東方琉璃淨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無礙土、常寂光淨土等…,這還只是有聽聞到的,整個大宇宙還有無數無量的三千大千世界。但我就從未想過,我想要的是怎樣的淨土世界呢?這次的作業著實讓我有點傷透腦筋,認真的想了好幾天就是無法構建出我的法鼓山淨土,我索性放輕鬆不想了,讓自己發揮一下愛作夢的想像力,沒想到我的淨土就嘣嘣嘣的一個畫面接著一個畫面的跑出來了,像是早就種在八識田裡,現在一一顯現出來給我看一樣。

在那個國度裡,每個人都是佛子,樸實善良,受戒守戒、精進修行。一早起共修做早課,供養十方諸佛菩薩,早齋後各自工作去,士農工商各司其職,也可以到學校去學習、分享各式各樣的技能。到了中午,大家集體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午齋後稍作休息就是義務工作時間,大家不分你我同心協力清潔、整理國度環境。然後大家集合到精舍,開始聽聞諸佛菩薩講經說法直到日落。大家共修做晚課後各自回去休息。在這國度裡的每個人都具備講經說法的能力,也負有弘揚佛
法的責任。有的擅演說;有的擅梵唱;有的擅寫作;有的擅力行等,每個人各具擅長講經說法的本事。修行到了一個階段,就必須離開,被分派到三千大千世界裡的其中一個國度裡,供養他國度裡的諸佛菩薩,實踐修行,並向他國度裡的眾生弘揚佛法。圓滿後再回到那國度裡,依照在他國度的修為德行決定是否進階修行,按著次第逐步修行成佛道。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法鼓山,我所嚮往的淨土世界。

我自問,真的有這樣的一個淨土世界嗎?有的,我要更加信心不逆的相信一定有的。心淨則國土淨,就從自我開始修習佛法、實踐修行,因緣俱足了將會遇到相應的同修道友,形成一個小小淨土世界,各自利用擅長的本事向眾生弘揚佛法。這樣就能更相應那個淨土世界,當一切圓滿了,法喜的回去另一階段的修行。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