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如果你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你是解行(戒定慧)均衡發展?或是有偏重?

因為親人的往生,讓我有多餘的時間親近佛法,了解佛法是如何可以使人離苦得樂、身心自在,因為皈依三寶受了五戒,更自認是佛子,所以認為持戒是必須的,正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習定方面因驟失所愛的親人,在心思上是慌亂無助的,且常會胡思亂想、心神不定,所以無法也不敢禪坐,更別說冷靜的思考或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了。

學習佛法到目前為止,是令我快樂的莫過於智慧的開啟,我參加法會聽法師開示、講解經論,我閱讀佛教的經典,了解其義並從中學習使自己的心能穫得抒解,攝取目前適合我的程度以及當前對我身心靈有幫助的念頭,或佛所說的話來告訴自己往正向思考、萬緣放下的道理,並把自己的心得與他人分享彼此互勉。所以”解”是一直以來我所追求的;而”行”是了解了以後我所要去做的。

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目前家中有一尊朋友與我結緣的觀世音菩薩,我買了一個置物櫃,將祂安放在我家大門入口處的右側。在第一層我除了菩薩還有石蓮花盆栽、燭台,平時呢我會供茶、果、珠、食、燈、寶…..不定時輪替;第二層是經書、佛卡,每日定課所唸經本皆自此拿取;第三層則是佛教相關書籍供我不時翻閱,那是屬於我個人的地方,因為只有我會使用的物品;待夜深人靜家人都已經就寢,客廳就是我的修行場所,我看經文唸經,甚至坐墊蒲團一鋪耐一小塊地方就是我的人家道場。

文/黃喬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