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讀書心得~一缽行天涯-憨山大師

憨山大師的一生可說是波折重重,小時體弱多病,年長出家後歷經報恩寺大火,為救出身陷牢獄的師兄弟四處奔走,並承擔寺中負債且許下恢復報恩寺的心願;往後以私修寺院的罪名,被污入獄,流放雷州;受紫柏禪師牽連復被貶至雷州;後因修建曹溪祖庭受誣陷。

雖然生命波折,但卻沒有放棄修行,深入經典而開悟,開悟後閱讀楞伽經,不但能理解其內容並可觸類旁通,完全明白其中深意,為未來扎下深厚根基。

雖身為出家眾,但也廣結善緣深入紅塵,雖然有許多人不以為然,但憨山大師所作所為不是為己,而是為眾生為佛法,曾將太后得賞賜,布施山東災民;於廣東數次求雨,解除旱災恐慌;為重建報恩寺,連太后都為他節衣縮食;於流放期間往廣東各地宣揚佛法,且中興曹溪、重建祖庭。

憨山大師修行方法主要以禪法為主,佛法修行方法:念佛、誦經、持咒、參禪,均當作禪法。這跟法鼓山的修行方法相同,在生活中不論是做定課、參加法會、甚至吃飯、走路、一舉一動專注當下。身與心從散亂至粗,重粗至細,從細至統一,一切的修行都在生活中進行,貼近生活也貼近生命,在簡單平凡中修心修行。

修行在紅塵,紅塵中修行,我想憨山大師做了最好的示範,雖取於紅塵但也歸於紅塵。

文/廖冬青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