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31

樂齡長青~健康飲食

10月31日週五的晚上六點不到中山精舍已人氣沸騰,義工們忙碌地穿梭在精舍每個角落忙這、忙那…,為迎接連續五週的新座談課程做最認真的準備。近七點大殿已湧進滿滿人潮依内護義工指引入位。筆者由外貌來判斷近三成為長青菩薩,近七成為未來長青菩薩,由此可見這系列座談主題是老少咸宜,大家都一定受用, C/P值最高的常識學習。3、2、1大家一起來「呷健康」喽!上菜前開始由班長美疆師姐帶領大家「放輕鬆」,引導大家用最安定與最自在的心,慢慢品嚐享受「呷健康」饗宴。接著由促成這場饗宴最最重要的總舖師登場,常嘉法師簡述促成這系列座談的源起,法師分享出家前,母親生病的最後半年是由法師「非專業」照護,結果被照顧者生大病、照顧者生小病,被照顧者與照顧者雙方都有沉沉壓力。加上長青班課程的衍生,更覺得在長者關懷與照護這領域需讓義工有專業的基本學習,才能扮演好貼近老菩薩的關懷員。幾經思考,將這原本計劃只由內部關懷員義工的充電課程,擴大學員範圍,讓更多人都能來學習,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更安心。

 這週值班主廚雙和醫院林雅玲營養師,首先跟菩薩們報告台灣目前平均年齡為77.6歲,男生為74.7歲,女生為80.7歲;所以這次的座談内容著重在銀髮族的飲食,講師希望菩薩們在認識健康飲食後,能將自己的飲食予以調整或改變,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接著帶來第一組上菜密碼––均衡的飲食,帶著大家經由飲食指南圖來認識六大類食物,林營養師並不定時與台下菩薩以扼要的一問一答方式,來加深菩薩們對六大類食物的認識。飲食指南圖由七種顏色來表示,黃色代表全穀根莖類,綠色是蔬菜類,橙色是水果類,紫色為豆魚肉蛋,藍色的低脂乳品類,紅色的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加上疏通各類潤滑的靛色水,再輔予適度的運動,構成一道均衡飲食的“彩虹橋”。

照片 030講師先要大家閉目回想今天一整天吃了些什麼?然後針對六大類食物配合各種食物圖片詳細解說,更舉例食材怎樣選擇、或替代、透過不同的烹調方式健康煮…等,讓大家以淺顯方式就瞭解到營養是可以很簡單的“呷”,台下菩薩們隨著講師的細述分享,頻頻點頭認同熱烈地回答問題。針對這部份設計了“呷對有獎”,也就是有無均衡食用到到六大類食物,最後有一位長者菩薩連舉了六次手獲得了“呷對有獎”。第二組上菜密碼也在這出現了––您今天OK了嗎(手勢),天天五蔬果(三份蔬菜+二份水果)。

第三組上菜密碼––銀髮生活321,飲食生活3概念:1﹑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2﹑三餐正常,餐餐規律3﹑每天攝取6杯水。活動2主張:1﹑多到戶外走走2﹑在家隨時找機會動一動。心情1點靈:常保好心情,正向能量、正向情緒。講師看大家這麼認真的聽講加碼送了帖心靈G湯––常保安康:培養正確飲食習慣及觀念。講師再再叮囑菩薩們:有吃比沒吃好,吃食物不吃食品,吃原形食物不吃加工品。有動比沒動好,要活就要動。

照片 038

Q&A分享:水份的攝取儘量在白天。水果飯前或飯後吃都好,飯後吃是幫助吸收。藥補不如食補。銀髮族的飲食口味並非一定要清淡,以好入口為主,儘量以食物為首要選擇,若有影響健康狀況再輔予補給品。對三高患者要吃的食物,基於人性都讓他們吃一點,因為越不給吃越想吃,飲食非藥物,影響功效也需一段期間才會呈現。最後講師以聖嚴法師-大法鼓 0720):什麼是最好的養生之道?和聽眾分享:佛教我們心要平靜,身體要經常勞動,還有生活要儉樸,飲食要節制,然後最好能夠很愉快來作奉獻的工作,來做布施的工作,來作義工的工作,經常心情非常愉快,保持無限的希望,能夠活一秒鐘、二秒鐘都歡喜,只是非常感謝歡喜,感謝自己的生命,能夠好好用這個生命,就是最好的長生健康原則。

美疆班長預告了下週主題是關於退化性關節炎,歡迎現場菩薩邀請親朋好友一同來聆聽這系列座談。第一場健康饗宴圓滿,讓我們開始微調自己的飲食「呷健康」。

文/李常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