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之苦

一、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我生命中有一個很苦的事,就是我無法愛我的母親,母親生長在一個兄弟姊妹眾多的家庭,那個年代孩子出養是很常見的事,因此他也不例外的被送到我所知的外婆家,親外婆我始終沒能見到,據母親所述她雖是養女,但是幸運的很受到曾祖母的寵愛,她因此恃寵而驕,不幫忙做家事,還很會欺負人。

又因為她功課很好,性格越發嬌縱,聽說姨媽雖是姊姊,卻常被她欺負還得讓著她,至於舅舅們也都不愛惹她;成年後,原生家庭中最疼他的二舅舅,一心一意要讓她嫁個醫生,(我小時候看過媽媽穿皮草大衣及短筒皮靴,都是二舅舅從國外特地帶給她的,貴重不說,尺寸都剛好,可見他多麼疼她)很認真地幫他物色好的對象。

二舅舅因為從事西藥進口生意,認識很多醫界的人,可是叛逆的她,在職場上認識了當時任公司高階主管的父親,父親已有妻室,她還是任性的要跟父親在一起,二舅舅氣得不認他這個妹妹,他們很久都沒有來往,母親最終進了父親家門,我和姊姊無可選擇的,就是庶出的女兒了。             

二、為什麼你覺得他是苦?

人生的苦有許多種,有生理的苦、有心裡的苦、有感情的苦、有金錢的苦,我最苦的事是無法去愛一個應該愛的人,我們怎麼可以不孝順父母、不愛自己的父母呢?我卻無法去愛我的母親,我照顧她是基於責任,而我要如何從這樣的情境中解脫呢?我可不可以不要羨慕同學有溫柔賢慧的母親呢?我是不是應該去想想,母親在那樣的環境下生養我和姊姊,她也有她難言的苦?我有足夠的智慧,不去執著自我的感受,去嘗試重新接納母親嗎?既然今生有親子的因緣,就努力的去珍惜?

三、它是怎麼產生的?

從我懂事起,家裡就有兩個母親,我不懂我家為什麼跟同學家不一樣?我的母親為什麼不愛做飯不愛做家事?印象裡母親沒做過早餐,都是二媽媽做的(還有位大媽在中國大陸,此處略過 ),家裡也都是二媽媽在整理,父親為了擺平這個狀況,同意請了佣人,母親脾氣不好,家中時有爭吵,有時是跟父親,有時是跟二媽媽,有時是對我們的打罵,她還會跟二房的哥哥姊姊吵架,她的這種個性,從小就讓我困擾,我實在很不想要這種母親,我認為她是破壞家中氣氛的人。

其次是每回學校要填家庭資料時,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填,母親要填哪位?兄弟姊妹要填幾個?家裡氣氛好就填六個,剛吵過架就只填兩個;這些煩雜的事情一路伴隨成長,成了心中無法抹去的陰影。這是母親給我的成長環境,雖然物質生活優渥,雖然父親很疼我,我還是覺得很辛苦。

後來又發生了一件,令我更難以接受的事,母親在我上初中不久背叛了父親,我是父親最鍾愛的小女兒 ,我最討厭的母親,背叛了我最摯愛的父親,她造成的陰影更深了。那個陰影一直是我的苦。

四、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寫到這裡發現有好多我,一直困在我的感覺中多麼沉重的我執,這就是苦的起因,因為執著這個我,讓自己像走在迷宮裡,找不到出口;我來學佛來學習放下人間世的這一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放下了我就離開陰影,就能離苦了吧?沒有我就沒有我的苦。過去有我沒有佛法,未來有佛法沒有我,期待涅槃寂靜的境界,一片清明了。

文/周詠珊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