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六度四攝

本週請做對家人親友實行「愛語」並說明何時易做到?對何人易做到?而不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我這週對自己的家人實行「愛語」,因為兒子住宿不在家,只好寫Line對他說「愛語」,家中只有小六的女兒可以說,因為本週她要考試,我要幫她複習英文,剛開始複習時,都對她很有耐心,只要答對時,就會誇獎鼓勵她。

但是可能一下子塞太多東西,她失去學習耐心時,開始耍賴,不想認真學習,我自己就會跟著失去耐心了,無法好好地做到說「愛語」,因為我會覺得,老師比學生認真很奇怪,應該是她要主動學習,此時自己就會升自己的氣而不想教。

為了怕講不好聽的話,就會離開現場,讓她自己複習,總覺得外面的學生,比自己的孩子好教聽話多了,直到女兒自己反省,寫紙條請求原諒時,才又回去教她。不知為什麼對女兒說「愛語」時,她就會更耍賴,直到假裝要生氣時,才會聽話,真的不易做到。

至於對先生就好多了。因為他都會很晚才回到家,我們都在睡覺了;但是我還是會關心他一下,彼此就互相尊重,關係就很和諧許多。

文/黃紫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