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長青班第二堂活動報導~護身 護心 護眾生

IMG_0665.jpg  連續幾天的綿綿春雨, 大地終於在長青班第二堂課來臨之際,一掃陰霾, 展露陽光笑臉,在這麼舒暢愉悅的日子, 早上8 點多就有長者菩薩魚貫而入來精舍參加這學期長青班第二堂課。

課堂一開始先帶領長者菩薩做八式動禪暖身. 再聆聽常嘉法師開示。 法師鼓勵尚未皈依的長者菩薩考慮參加2015年4月25日 農禪寺的祈福皈依活動, 有了三寶的加持,就如上天賜予的禮物。聆聽了法師的祝福, 法器組菩薩引領長者們誦念《心經》, 感覺身心靈都被暖身開機, 準備好好迎接今天豐富的課程饗宴囉 !

IMG_0697.jpg  今天的新知課程由果祥法師帶來” 大地教我的事”. 果祥法師曾擔任聖嚴師父的秘書以及英文翻譯, 近來推廣自然農法. 此堂課就是法師與長者菩薩們分享這幾年農法與佛法相應的心得.。課程搭配著一張張法師親自拍攝的照片, 在完全不加農藥的護生農場內, 直接將草,落葉覆蓋在土壤上變成有機土壤, 讓其自然分解,強調與大小眾生為伍,以平等善待為方針, 將佛法慈悲不殺教法, 確實落實在農地上。

「這樣的自然農法種出來的農作物產量是否會很少? 」對於長者菩薩的提問,果祥法師指著其中一張香蕉樹的照片, 滿滿的香蕉, 對比施肥的香蕉, 明顯產出更多,作為答覆。 從眾多照片中可以感受到, 這些眾生們多麼自由自在的在這片昆蟲樂園上生活, 看到生態的平衡以及生命力。人們若善待土地, 大自然就不會反撲。上完這堂課, 大家都好想在家裡也做一個小小的護生農場呢.

IMG_0793.jpg  禪藝課程是由前杭州第三區醫院主治中醫師首先施莉莎老師解釋中醫中心思想是天人合一, 自然界現象跟人體現象相同。老師為大家說明身體經絡的概念, 經絡就像是身體的大馬路、小馬路。 經絡跑著氣, 無形, 看不到的能量, 但有規律的運行在我們人身體內。經絡環環相連. 身體有陰面,陽面, 陰陽要平衡, 身體也會平衡。上這堂課才恍然大悟 ,原來背是陽面. 在課堂上老師另外教了幾個穴位, 例如天心百會, 地心湧泉, 人心勞宮, 以及每個穴位對應人哪個五臟六腑, 功用, 如何扣打, 長者菩薩們邊聽邊扣打著相關穴位, 簡單的一些動作, 搭配心靈的調節舒展,就能確實達到養生的功效喔!

短短時間的相聚,長者菩薩們個個法喜充滿,帶著護生的觀念回到生活中,愛護眾生、愛護大地,也藉由經絡運行的概念,讓自己的身心充滿美善能量!

看更多當日活動相片

文/美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