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一、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八正道中的每一項目都是我所欠缺,也必須去學習與精進的,其中又對「正思惟」感覺最為欠缺。「正思惟」乃是以正見為基礎做深入的思考。

這種需要用腦力去思考,對我來說應該較為吃力。自認不聰明,書讀得普普;人生得過且過;從不願去想太多,姊弟常笑說我是「單細胞生物」。所以要學習「正思惟」,我想這要先具有智慧,才能去學習培養思考的能力,最後才能付諸行動。

例如最近食安問題,引起社會不安。尤其我們這些家庭主婦,更是不知要如何為一家大小的餐點,做安全的把關,這時我心裏就冒出很多問號,人要到多富有才能滿足?

為什麼有人沒有錢,但還能笑口常開,有些人卻窮得只剩下錢?!這一連串的疑問,在我慢慢的思考下,有了一點小結果,便是慾望!人的滿足感與慾望是成反比?慾望愈高,滿足感便愈低,愈不快樂。反之,慾望不高的人,愈是快樂。所以如何學習清心寡慾,也是得到快樂的方法之一。 

二、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佳惠於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很想像徐志摩一樣:「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我即不是文人雅士,也沒有讀書人的氣質。從沒想過要留下什麼給後人,只想不要留下任何負擔、責任給兒子去扛。

所以便打算簽「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希望能在需要時可派上用場,讓先生與小孩不要背負救生、救死兩難的抉擇。

也從很久以前跟兒子閒聊時,就提起身後事的處理方法,一切從簡,把其他省下的費用能做布施,除了有功德,也能希望兒子們與同修能了解布施的意義,進而接近佛法。

但這些想法並未完全得到他們的認同,人生無常,希望在往後的日子,我能循序漸進的告訴他們,我的用心與意願,做良好的溝通,並能得到他們的支持。

文/張文薰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