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今年在修學上有哪些想做的事
我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當我人生跌到谷底時,善知識一個接一個在旁邊引導我,連家人也都在護持我。接觸正信佛教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9個月,但在這中間我最大的受益,應該是學到隨時警覺自己是否又落入我執?或是起了慢心?也學會遇到逆境不再怨天尤人、不再鑽牛角尖、不再認為所有的事情對我不公平、不再認為我付出的任何事情必須有回報!從佛法的薰習中讓我懂得覺察自己這些心念,都是從我在寫功課的行為中,一次又一次地發現自己的習性及意念,都會影響很多事情的結果。

以前我不敢面對自己的錯誤,只要犯錯我就選擇逃避;現在我會如實地觀照自己的想法,勇於面對自己的錯,再去對我犯錯的境做懺悔。這是學佛以前,對凡事求好,卻總在失敗後,懦弱選擇逃避的心幫助最大。我發現沒辦法放下及面對自我的原因,是我知道這一切都在於自已的“我執”。

從前我是個很急躁的人,現在已慢慢學著把每一步踩得穩穩地再走下一步。當然這個體悟不是從一開始就學會的,而是在我手受傷這半年來讓我頓悟。當我出坡跌倒時驚覺到手骨折的那一刻,我已經覺照到自己的心沒有在當下,所以我受傷了!按照以前的習性我會有很多的怨瞋,但是這次我只是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心是散亂且粗糙的,【觀心銘】內有一句:「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當下即了然於心了。後來在養傷的期間,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更是汗顏,我一直以為我在學慈悲跟智慧,可是最有智慧的人卻是我的家人,沒有一個人因為我是在外面出坡跌倒來責怪或阻止,反而鼓勵我不要待在家裡繼續往前走,這一點讓我很感恩。 

所謂:「修行苦至,當念往劫」,把考驗當修行。學佛後,幫我轉念最快是在落實在六度行者中,讓我獲益匪淺,很感激有這個因緣讓我可以邊做邊學。因此,在去年歲末時,我對自己做了一番調整,我要回到原初發心,更扎實的學習佛菩薩的精神, 並莊嚴自己的身口意。當初會親近佛法是因為自己受過很多苦,所以我受戒時發的願力是接引與我受同樣苦的人能離苦得樂,即使現在還無力做到離苦得樂,至少可以善巧幫忙離苦、解苦 。也就是 “饒益友情”

文/蔡玫虹(演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