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周遭的非佛教的親友同事,對現今一般佛教徒的觀感

  這個問題我沒有直接問過他們,但可以從一些對話中窺知一二。

  在我剛皈依時,和一個表妹談起我學佛和皈依時,她的反應是驚訝,脫口問道:「妳要去出家了嗎?」後來再跟她細聊,並跟她結緣了一份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聽說她後來真的有看,而且也開始誦持大悲咒,並表示不管是師父的108自在語還是誦持大悲咒,對於心情的穩定和安定有很大的幫助。

  我有個留學美國的姨媽覺得我和我表妹學佛是好事,但是她覺得我們(約40幾歲)太年輕了,怕我們像老人一樣念經持咒,沒有活力,不希望我們太沈迷。對於我學習禪坐表示很好,但是像我表妹般的創業者來說,她覺得禪坐需要很多時間,忙碌的現代人沒有時間做這種修行活動,要等退休才會有時間。

  另外有個做保險的大姐曾對我說,佛教很好,但有些觀念太消極,像放下、無我、無欲無求之類的態度,對於現代人來說,是沒有競爭力的。人在社會上要能成功賺大錢,就要努力爭取,積極一點才跟得上時代。

  另外有幾個小我幾歲的朋友問我,觀世音菩薩是佛教的神還是道教的神?

  以上例子可以感覺到一般不常接觸佛教的人,對佛教和佛教徒有很多不了解和誤解,就連我個人回想學佛前,對佛教的許多知見也大多不正確,更多時候是佛道不分,如果不是上佛學班和閱讀幾本師父的著作(例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等),我想不太有可能釐得清那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更不可能開始修行,所以正知見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品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