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小孩子常會問「為什麼」,您對這樣的好奇心如何回覆?

 

「為什麼弟弟有雞腿吃,我沒有?」

「因為他是男孩子。」

「為什麼哥哥不用掃地,我和姐姐要掃地?」

「因為他是男孩子。」

「為什麼弟弟可以上學,我不可以?」

「因為他是男孩子。」

小女孩心中存有很多疑惑與委屈,「為什麼男孩子和女孩子不一樣?為什麼男孩子可以吃好的?又可以讀書,不用做家事?」

等她稍稍長大了,她又問「為什麼大家都說姐姐比我漂亮?哥哥比我聰明?」

小孩的世界很天真,認為您告訴他的都是真的。「你是從媽媽的肚子跑出來的。」「你是路上撿的。」「你是石頭縫蹦出來的。」小孩聽了信以為真,所以天天摸著媽媽的肚子,希望再跑出一個妹妹或弟弟;或者很難過地當個小可憐;或者希望像孫悟空一樣厲害。因此小孩子常會問「為什麼」,我們可以用小孩的世界及她懂得的語言來回答她,並且機會教育灌輸她三世因果等正面的觀念、善的念頭:因為前輩子做好事、很勤勞,所以這輩子當男孩子;也因為心好、講好話,所以可以長得很漂亮、很聰明。以後妳如果很乖、很聽話,那麼妳也可以得到好吃的東西,也可以上學,也會越來越漂亮、越聰明。

文/盧淑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