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寫出最期待的願望,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因為心靈環保的結緣小書讓我認識法鼓山,也認同、欽佩聖嚴師父心靈環保的理念,當時心裡出現的一個想法,心靈環保的觀念這麼好,那我能做些什麼讓更多人了解它,因而受益。就在這同時,我也正在尋找一個可以讓我從事義工的團體。就這麼巧我在網路上看到法鼓山人基會正在招募心六倫宣講師的義工,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馬上填寫報名表。經由人基會課程的介紹,讓我更了解心靈環保的理念、架構。同時也讓我認識了以人文教育為主的法鼓大學,當下就覺得那就是我想要的,當時就做了一個打算,法鼓大學一成立就去報考生命教育研究所,希望能藉由研究生命教育,自我認識,也能透過教學幫助大家認識自己生命的意義。

因為一些機緣,我認識了一位正在就讀佛研所的學生。我把我的想法與她分享,她鼓勵我可以考慮就讀佛研所,研究佛法會更深入探究生命的意義,也能弘揚佛法、幫助眾生解脫生死苦海。其實兩者都很吸引我,我開始創造因緣去上佛學課程來提升自己佛學的基礎,也包含讀聖嚴書院。當然生命教育還是我關心的議題,還是會藉由參加一些課程與研討講座來充實自己。除了準備考試之外,當然還要開始調整生活重心,打理往後的經濟所需。然後順著往後的因緣來決定是進入生命教育還是佛教研究領域就讀。

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最近公司安排體檢讓我了解身體正在發出的警訊,先前種下不好好照顧身體的因,加上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良的助緣,成就了現在身體發出警訊的果。所以我希望能從現在開始種下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的因,藉由正常的作息與良好飲食習慣的助緣,讓自己的身體能恢復維持健康。我打算利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調整,不至於過度激烈的轉變反而造成身體負擔。依目前的作息,做到12點前安板。飲食方面晚上8點過後不在飲食。

作息部分,因為這週活動比較多,常常回到家都滿晚的,等到要睡覺的時候都已過了12點了。飲食方面,上星期五公司的聚餐活動,本以為這天有可能會破戒。沒想到在8點以前就填飽肚子了,之後的時間只是喝喝茶水跟同事們聊天交流。所以這週確實是做到了8點過後不再飲食的部分。這幾天下來,有覺得身體比較沒這麼沉重了,有一點小小成果了。希望接下來可以繼續保持這樣的飲食習慣,在作息部分或許可以在調整一下時間的安排,讓自己可以做到在12點前安板。做任何的轉變,能做到當然是第一要件,不過更重要的是要有持之以恆的決心,藉由這次的作業讓我有了一個開始,希望能持續下去,天天注意到自己的作息與飲食狀況,時時觀照自我身心的變化。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