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我如何將禪法用在生活中的心得分享

連續五周修習禪修法門,初淺瞭解禪法不止是打坐的單一法門,在行,立,坐,臥也可將「禪」用上,甚至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中都可將「禪」帶進,讓身心享受放鬆。

 禪法的心要即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走路的時候,感受整個注意力集中在腳的移動和身體的移動,很清楚的感覺到腳掌心與地面貼近的感覺,並不斷的往前進;吃飯的時候,注意食物在口腔由牙齒磨碎,由粗變細和著唾液滑進食道的感覺;教養上,小孩的行為有失差時,當即時生起無明火時,便提起慚愧心來反省,知道小孩的所作所為就如一面鏡子,反映著我的行為,當我指責他們時,也就是指責著自己,讓我面對自己的過失,並承擔應負的責任,那是我的慈悲與智慧不夠。 

所以,我要更精進的聞思修慧,也要常常發願以回饋的心服務十方世界,並以感恩的心報答有情眾生,要有因緣因果的觀念並常常作如是觀。凡事但求盡力而為,結果要靠因緣的發展,時時提起<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念頭,讓自己的身心得到放鬆,精神穩定了,煩惱也較少,把握當下盡力而為。

文/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