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1.練習用敬語. 2.每日持誦阿彌陀佛聖號108遍

敬語和愛語都是善巧的語言,在用法上是有些許的不同,
愛語是對人的稱讚、讚美的言語,
敬語是對人有激勵、鼓勵的言語.

我們在待人處事時言語上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如何使用敬語,以下是我的分享:

每天早上,兒子都要趕著上班,在出門前我都會向他說:「兒子,加油! 希望你今天一切都會很順心!」,他都會回答:「好!好!謝謝!」,雖然只有簡短的兩句對話,但這滿滿的精力湯對我們來說卻可持續一整天。

最近我在照顧一位長者,她的家境富裕,不論學經歷、能力都很好,自尊心也很強,近年來因患阿茲海默症,經常會忘了剛才發生過的事,而且自己以前很熟練的事情,現在也不會做了,甚至也不想再去學著做了,常常就呆坐著看電視.她把自己的心向外隔了一道牆,每天都很不開心。

為了和她能有互動,我會陪她聊聊天或教她做一些簡易的摺紙、玩玩橋牌、下棋等,剛開始她都不願參與而是我自己在做,透過不同方式的重覆過程,用「敬語」一直鼓勵她試著做,希望她能了解到我的用心而敝開自己的心房,所以「敬語」是我工作中一直在使用的。

文/李演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