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鼓文化人生雜誌292閱讀心得(下)

  病不孤單~傾聽彼此的內心 

含苞荷花  趙可式也在書中提供如何選擇醫院和醫師,這部分的篇幅,雖然寫的很不錯,但是就我在醫院服務多年實際觀察到的,卻有點跟趙可式說的,有著天壤之別。 

因為很多民眾,門診就醫,往往不知道自己該看哪一科,更不知道該找該科的哪個醫師,急診部分就往往更不是病人所能指定的醫療院所,因為119消防隊的救護車,是有服務區域限制的,大部分縣市目前都並未開放119消防隊的救護車可以跨區服務,目前僅新北市政府創全台之冠,有條件的開放119消防隊的救護車可以跨區服務,送病人到指定醫療院所急診就醫。 

那麼問題來了,究竟門診病人該如何選擇醫療院所呢?

如果你平時間有蒐集資料,應該可以比較出來,哪一家醫療院所這方面的醫療技術夠水準,哪一家醫療院所的醫療設備夠新穎,哪一家醫療院所提供的檢驗夠精準,這些資訊其實網路上都有善心人士提供做為參考,不妨在前往門診就醫前,稍做整理與打聽。

若是拿捏不定,或是根本沒有參考資訊時,我的建議是,小病往往會拖延成大病,盡快就近就醫,會比較好,畢竟萬一就醫後,醫師建議住院治療時,家屬、親友的往返路程,也必須替他們考慮,想一想,明明家住新北市永和區的病人,卻要人家不辭千里的跑去林口長庚,甚至網路上謠傳的,新北市的病人,撥打119消防隊救護車,卻指定要求送往屏東墾丁當地的醫院,這……很誇張吧,換做您是家屬或親友,願意這樣往返奔波嗎?

除了以上的個人建議外,其實如果到了醫院,不知道該給哪一個醫療科系或哪一個主治醫師看診時,各大醫療院所都設有轉診服務櫃臺,可以提供您就醫的資訊參考,在醫療科系方面,您也可以直接掛家庭醫學科,透過家庭醫學科的協助轉診,找到適合的醫療科系就醫治療,並不需要費心收集各類資訊。

必須破除對名醫的迷思

很多人都有哪個醫師很有名氣,或許他的醫術很精湛這樣的錯誤思維

其實實際的狀況是,名醫不見得比較好,這句話絕對要相信。

正因為是名醫,身邊的學生多,病人也多,能受到的專業照顧也就相對比較少,甚至往往指定的名醫,開刀時,卻臨時變成名醫的得意門生或是助理來執刀,壓根就不是名醫來主刀,名醫,往往不過是掛名和等著收紅包而已罷了。

不要相信葉克膜等高檔醫療設備,具有助於病情的萬能迷思

葉克膜主要的功能,猶如人工心肺機,是醫學臨床上,用來輔助病人自主呼吸,維持心跳等生命徵象的重要設備,但不能完全取代病人自己的身體器官功能,只能短暫代替身體器官運作,讓身體的器官得以休息,葉克膜和人工心肺機也沒有把病人從生死關頭給拯救回來的百分百成功率,很多病人往往接上葉克膜或人工心肺機後,拖延不到半年,還是不幸往生了,往生前,就算突然改變心意要捐贈器官,這時也會因為身體器官功能逐漸衰竭與受損,喪失捐贈器官的最佳契機,千萬不要相信媒體報導的天花亂墜,認為這些高檔醫療儀器,就是萬能,寧可多與主治醫師做專業溝通,找出真正符合病情,適合用於病人身上的正確醫療方式,進而積極面對治療。

宗教信仰方面

台灣人很可愛,病人的病床床頭前,常常看到各種宗教的聖物,例如:佛教的經書與神像照片、基督教的聖經、回教的可蘭經……等。

目前國內的醫療院所,也已經重視癌症末期病人,在宗教信仰上,需要尋求慰藉,以林口長庚醫院為例,便設有佛堂、教堂等,提供信眾在醫院為病人或親友祈福、禱告的地方,足見宗教信仰在陪伴病人這塊,有多麼受到重視。

臨終陪伴的藝術

當周遭的親人,被醫師宣判來日不多時,臨終的陪伴,確實很讓人感到挫折、哀傷,但是,這並不是馬上就會發生的最後一刻,在那之前,你我都還有很多可以陪伴親人走完最後一程的時間,用心傾聽病人此時的希望與需求,暗中逐一安排、完成後續的規劃,不要把一些病人不想聽、不想提的事情,刻意在病人面前提起,例如遺產分配、後事規劃,這些換做當下的你我,又作何感想,我想一定跟我一樣,感覺很觸霉頭吧,不是嗎?

既然你我都不願意聽,為何還要殘忍的在病人面前提起呢?不要心急,在往生前的最後一刻來臨前,你我真的都還有機會,聽取病人對自己身後事情的安排,這時候的他,自己已經做好準備,面對即將死去的到來。

生病是痛苦的,很多東西在治療期間也不能吃、不能喝,但是往往對病人來說,這就是人間美味,特別是這些即將不久於人世的人來說,一口口的食物,可比瓊漿玉液,足以令人此生難忘,家屬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允許病人大快朵頤,讓病人死而無憾,切勿這個也忌口,那個也不能喝,弄到最後,抱憾而終,後悔的不只是往生的病人,家屬與親友恐怕也會難辭其咎。

多鼓勵病人積極面對未來剩餘不久的人生,多陪伴病人四處遊山玩水,多陪伴病人身邊感受親情溫暖,讓病人盡情享受美食,讓病人無憂無慮的迎向菩提,這些都能讓病人有尊嚴的離開我們身邊,無牽無掛的從此跟著諸天神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結論

人生無常,又往往受七情六慾所苦,從出生到死亡,有的人走得很暢快灑脫,有的人走得很艱辛坎坷,你我都很畏懼死亡,但是可悲的是,死亡這一天終究會到來,如何積極走完剩餘人生,這是你我修行的重要課題,佛法的修為與禪定,可以讓我們安定當下,不再渾渾噩噩,當你我少了點執著,多了點積極,相信此時此刻的身口意與身心靈,都早已脫離紅塵俗世的牽絆,往生西方淨土,蓮品高昇得不退轉,還入娑婆,仗慈悲願力,阿彌陀佛。

文/法鼓山中山精舍信眾唐森菩薩

 

資料來源:

法鼓文化出版社 ~ 人生雜誌292

HumanBody人體奧祕週刊 ~ 158

天下文化出版社 ~ 安寧伴行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