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一、請簡單寫出五戒十善的內容  二、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2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 與心得
所謂五戒十善,五戒就在十善之中,明白了十善,也就明白了五戒。十善的內容,分為三類:○1身業類有三種,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2口業類有四種,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3意業類有三種,不貪欲、不瞋罣、不愚痴。把十善修好,就稱為三業清淨,如果身、口、意三種行為不能導入正軌,不能保持清淨,就連一個基本的人格,也是有缺陷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和大姊起共事,常常為一些芝麻小事起爭吵,自從我每個星期二去上聖嚴書院初階班的課,當和姊姊談論公事又起爭執時,面對情緒化的言語,也能忍耐下來,就總是安慰自己:「沒關係,忍讓可以避免爭執,柔和聲調化解爭吵」。也就是在十善中持口業,不惡言謾罵。

能把五戒十善持好了,只要持之以恆也不要氣餒,漸漸的成為習慣,久了自然清淨。

文/陳信聰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