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學佛對我的影響為何 

小時候住在鄉下,記得約7歲時,有一段時間早上四點跟媽媽到寺裡做早課,當時覺得到寺的感覺很好很清淨,好吃的我覺得素齋更是美味。當時看到的現象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人在佛堂念經,我們小孩子在旁邊相安無事,早課結束,出了佛堂大人就罵小孩不乖亂動。心想大人修行是這樣嗎?很疑惑甚麼是大人所說的「拜佛祖保平安」,更不可能發願「學佛成佛」。

在人生經歷過程中,尋尋覓覓的到處找甚麼是平安的方法,已到花甲老年即將邁死亡,才發現學習佛法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安定就是幸福,察覺自己貪嗔癡慢疑所帶來的痛苦、煩惱,都是自作自受,比較能夠接受「一切為心造」,而減少抱怨、批判別人、憤怒、幸災樂禍的情緒。

常聽到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但都不清楚是什麼意義,經老師講解,了解原來痛苦煩惱是自己把現象當真,現象是流動的千變萬化,而沒有深思其背後的意義,要明白穿透現象的存在,一生一滅同時存在,所有的法存在就寂滅了;「我」是因緣和合而成的,不是獨立存在的,現象也不是獨立的,所有現象的苦「止」了,就進入涅槃;看到當下的寂靜安住就涅槃止「苦」了。現象是因果,如果只看「無常」會造成種種煩惱,貪嗔癡慢疑的現象會繼續流轉;而真正寧靜要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就是一種現象,如看待生病是一種寂靜,生龍活虎的健康也是寂靜,火災、地震、海嘯等種種現象都是如此。希望自己每天的生活經驗中都能穿透現象,而能真正的體會當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現象而解脫。

文/梁永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