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每週四早上是我最愉悅的時刻,懷著一顆充滿法喜的心,聆聽法師分享佛法。九月二十四日是探討佛教的因果因緣「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對佛裡了解不深,但這兩句讓我深思良久…。

現在的一切果,必是前世種的因,今世能成為親人、朋友,都是前世結的緣,所以今世的果報,必得自己承受,何必怨?何必恨?既是朋友,縱使她負我,十幾年了,恨也該消了,也慶幸自己有這能力,不會因她的拖累而垮掉,拿起電話問個安吧!由於我的問候,秀英很驚喜,我不提倒會欠錢事,只提兒時趣事。從那天起,我每晚都電話問候聊天,有時她主動打電話來,我們又成為好朋友,似回到童年,卻都不碰那敏感話題,甚至週二還請她吃午餐,兩人相談甚歡。

話說當年秀英幫忙先生創業,組了「互助會」,我參加兩會,一會一萬元,秀英當會頭,我完全相信她,標會時我沒到場,都請她代寫要標金額,然後只要告訴我需繳多少錢,我必如數奉上,直到有一天,有人要向我收死會的錢,才知秀英假冒我名,兩會都標走,錢也拿走了,東窗事發才向我道歉,加上這期間還向我借資金週轉,總共欠我約一百萬。被騙的憤怒,金錢的損失,讓我對人心失望透頂,我們的友誼從此畫上休止符,她雖有歉意,我總不原諒,長此以往,不但錢拿不回來(因她們宣告破產,我沒去分房子拍賣所得)自己心頭總不開朗,對身體有害。

今日得聞佛法,雖尚未很深入了解,卻已改變我的思維,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縱使一百萬她無法還,但仍保有友誼,相信她也是不得已的。從此我的笑容又浮現,心情輕鬆多了,對家人也好言相向,因能成為一家人,也是因緣。今日她欠我,是我前世欠她的,今是要了此債的。 

文/陳春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