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報導    

DSC02188.jpg 清明時節雨紛紛, 對佛教徒來說, 清明是報答三寶、父母、師長、眾生四重恩最殊勝的日子。法鼓山中山精舍每年都會在清明期間,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讓信眾能在報恩的此時,更能掌握參與法會共修的良機。 中山精舍今年的地藏法會從3月29日莊嚴登場,到4月6日圓滿。常嘉法師及義工們於忙碌中歡喜迎接來參加法會的信眾,並祝福信眾可以在這幾天的法會中法喜充滿, 圓滿自己的願心!

《地藏菩薩本業經》說:「孝事父母,當願眾生,一切護視,便成佛道」,當知孝順現在的父母師僧,濟拔過去父母及諸宗親等,是為做人應有的基本德行,也是我們可以學習地藏菩薩的孝親精神。這一顆孝心,守護家庭、兒童與大地,成就眾多不可思議的功德,蘊含無盡的寶藏,等待人們來發掘。

DSC02102.jpg  今年的地藏法會期間, 常嘉法師如昔帶領大眾每天恭誦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並設有花、 食、 燈的獻供,而不同於以往的,是增加了【無盡燈】的佛前獻供。在《佛說施燈功德經》中提到,供燈者可以得到四種可樂的福德:相貌莊嚴、資財足、有大善根、有大智慧, 能福慧雙修。而象徵【知足】的食供養,也在法師及義工們的用心之下,都包上精美的包裝,繫上金剛如意結,並加上與佛法相應的吉祥語---【海匯相蘊、苔昇善根、醬心報恩】,相望來佛前獻共的信眾都能與法相會,提昇善根!

  法師開示分享地藏本願經的記載,地藏菩薩現各種相來度化娑婆世界的眾生, 願是廣大無邊的。而《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門孝經」,提醒我們更要發地藏菩薩的大願,行地藏菩薩的大孝,闡地藏菩薩的聖德,見地藏形像及聞地藏本願經,乃至讀誦布施供養, 讚嘆瞻禮,可得龍天護念、善果日增、集聖上因、菩提不退等等二十八種利益。這次法會有菩薩護持與大眾結緣人生雜誌【有願 有幸福】,內容摘錄聖嚴師父所說的: 發願是導航人生的方向,行願是實踐對生命的承諾, 跟大眾分享,讓信眾更瞭解在修行道上發願的重要性。

DSC02000.jpg  同時, 法師引用聖嚴師父在1979年從美國寫給僧團弟子的家書, 告訴與會信眾:佛法不會辜負我們, 佛法是我們最後最好的依靠; 並鼓勵與會信眾持續聽聞佛法, 親近善知識, 實踐今年法鼓山的春聯祝福語: 和樂無諍, 建立社會的祥和氣氛。每一天的法會, 法師開示都會一再強調,佛是開悟的眾生,而眾生是未開悟的佛。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到,即使娑婆世界像微塵般的渺小善根,祈願大眾專心誦經,學習大藏菩薩的不可思議慈悲與智慧,發起大菩提心,讓參與法會共修的信眾們能法喜充滿,眷屬歡樂。

法會期間正值馬來西亞航空發生空難事件, 社會紛紛擾擾, 各分院也藉此清明法會期間,師慈悲為空難的罹難者及其家屬祈福, 並將法會功德迴向諸眾生, 也希望社會紛擾事件能及早圓滿落幕。

而最後一天的法會, 法師開示時, 特別帶領大眾, 仔細披讀經文中有關地藏王菩薩現各種身所發的大願, 讓信眾對地藏王菩薩願力更清楚明白。 常嘉法師除宣說地藏王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外,也分享師父所說的,若未有自己精修的法門, 可以從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及念地藏菩薩名作為修行的開始。

次來參加法會的張愛玲師姐表示, 由於親人剛於去年秋天往生, 自己在親人往生前後得到常嘉法師的關懷與幫助, 讓她能順利走過失去親人的傷痛, 也讓她感受到誦經給自己安定的力量. 所以只要精舍有法會她都一定會排除萬難來參加, 將共修的功德迴向先生及親友. 今年也替家人點了無盡燈, 增長福德!法會圓滿日,共有13位菩薩獲得九天精進共修的全勤獎項,實屬不易。其中周美秀師姐表示:自中山精舍舉辦地藏法會以來每年都參加,除了報恩還願外,她很喜歡共修的氛圍, 因為念經時會讓自己心很安定;而陳貴齡師姐經常在精舍出現,除上聖嚴書院佛學班,最喜歡就是參加法會,即使還在上班,也能發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全程參與法會,因為她念經共修真的讓自己很歡喜!

而為了能圓滿這場法會,法會期間每天都有十多位的義工在背後默默付出,包括接待、 引禮、 香積、 環保、 攝影等,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義工們的發心護持。9天法會下來,不論在大殿、二佛堂恭誦經文,或是每天的午齋或點心,在在都讓與會的信眾感受到精舍及法師的用心。 而這場法會也在法師關懷聲中歡喜落幕!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文/陳碧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