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入寺須知

然人生已過了一半,才真正走入佛教踏入佛門,學佛之時入寺院道場的規律一概不知,什麼都不懂,連對入寺院道場進入勿走大門,在拜墊的是由最前、中間、最外的使用分不清處,對經書:如對佛對法的恭敬,也不瞭解。至於禮佛、禮僧、對法師尊姓的稱呼與法師相處禮儀、行儀、應有的禮貌也不懂。所以趁現在剛有上佛學課在法師的教導之下多學,更要精進,也是學佛最粗淺的根基。

 

記得在去年第一次參加法鼓山水陸法會時,與弟弟妹妹共參與七天的法會大壇所舉辦的所有(圓滿、修福、培福)由慈悲、觀相,結合這種殊勝又莊嚴的法會,太令人感動。結束時所有法師排成一排在答謝各僧俗四眾的參與。當時看到我們常嘉法師也在那,一高興之下卻忘了對法師的稱呼,而直言:師父好,讓在旁邊的法師也哈哈大笑,還向法師說:人家叫妳師父耶!。那時的我才知用詞不對,叫錯了。此事讓我在學佛拜佛過程中,對法師的法號及其他任何人(師兄、師姐)的稱呼,都需以謹慎來學習,也是我寺院道場最難忘的事。

文/許麗琴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