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愛語練習

我要練習「愛語」的對象是我的父母。

 

我的爸爸脾氣不好,媽媽總是逆來順受,長期下來,爸爸脾氣就更不好,媽媽也變得很負面,很容易不開心。

 

每次我打電話回家,或者媽媽打電話給我,她只要「喂」一聲,我就能知道她今天的心情指數如何;有時候,她的聲音怨氣沖天,火冒三丈,這時我就會問她︰「怎麼啦?爸又做了什麼好事?」然後在她吐苦水時,一唱一和的把爸爸大大數落一番,等她氣消了,再不經意的說說爸爸的優點和可愛之處,讓她覺得自己好像也沒虧那麼大;有時候,她的聲音好像來自地底,聲音幽暗到讓人聽了心猛的一沉,這時我就知道,她真的被傷到了,我就完全不提爸爸,東拉西扯,盡說些自己生活上的閒事,得意的、出糗的、迷糊的、煩惱的……等到她注意力分散了,被我逗得笑起來,或者開始關心起我的問題時,我再慢慢和她談她的心事;有時候,在她心平氣和時,我會跟她說說誦經和念佛的心得和好處,告訴她︰當心真的無法平靜,誰的話都聽不進時,就聽聽佛菩薩的話;當晚上無法入睡時,就試試念佛號到入睡。

 

大部分的時間,我這些方法,總有一個管用,能讓媽媽心情又好起來。然而讓我覺得難行之處在於,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如果爸爸總是反覆的在挑動媽媽的情緒,我就算有再大的本事,再柔軟的愛語,她受傷的心靈不可能完全不留下痕跡。

 

爸爸的惡口,讓我非常非常的擔憂。除了擔心他傷媽媽的心,也擔心他可能要承受的果報。有時我會在他心情好時,提醒他「心好,嘴巴也要好」;有時他正在亂發脾氣時,我也會四兩撥千斤、半開玩笑的噹他一下,讓他知道他正在做讓別人不開心的事。但效果好像都是短暫的,事情過了立刻船過水無痕,他仍然繼續說傷害人的話而不以為意。

 

所以對我來說,對媽媽說愛語易行,對爸爸說愛語超級難行。我還要多多思考,並且請佛菩薩讓我多增長些智慧,才能想好要怎麼幫助我那刀子口、豆腐心的老爸,讓他倆能真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