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上了佛學班以後,才知道修學佛法的第一步五戒、十善,更清楚明瞭三學、三慧、八正道等諸多的解門,不過要將其融會貫通還需要更加精進用功,對我而言最受用的是將十善運用在生活上,現在我面對不如己意的人和事時,我會先觀察注意自己的念頭是否在正念上。

工作上:因為我以前遇到同事無法處理的事情時會接手並按照我的方式馬上處理,且不會留意到對方對我已有了不好的情緒反應,現在我改變了思維想法,為了讓同事學習對自己負責,遇到此類事情時我的處理會讓對方想看看要如何處理,需要討論或建議時可以來找我,在幾次的練習後我發現同事的能力有所提升。家庭上:對弟弟講話的用詞通常都很直接,不管弟妹是否在身旁,造成我一開口弟妹就會接著說,反而扭曲我的原意,所以也提醒我要用愛軟語。現在我能時時注意自己的身、口、意,是否符合修行的角度並落實在生活上,就目前而言檢視自己應該沒有偏重才對,將所學到的化為行動並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

文/劉憶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