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是否有以「念佛的四個心」來念佛

 

談這念佛的心以前,先談談一直以來我對念佛這件事的矛盾心情,以及我對「念佛」的最新體悟。

 

詳細分析自己對於佛教的信仰,般若、唯識、禪宗是我最為服膺的。緣起性空的中心思想我更認為是無可擊破的人生究竟。但淨土思想我則有些排斥,認為是佛教被許多人視為迷信的主因之一。但,淨土一向是信眾最多的宗派。

 

我能體會淨土法門給人一個方便,讓無助的人很容易有個依靠,尤其過去的人大多連識字都有問題,高深的佛法更是難以進入。淨土法門,為眾多迷失在汪洋中的小船點亮一座燈塔。

 

如果能以正確心態念佛,我完全認同這法門,但是,念佛的心若想著藉此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我無法認同。偏偏,我觀察到的人多半是後者──心有所攀緣、有所住。我接觸佛法多年,卻一直沒有想到要參加任何佛教團體的原因也在於此,常聽到太多矛盾說法,與我認知的佛法有出入。

 

我隱約能了解高僧大德藉由一些方便法門接引眾生的用心,但,觀念上若是一直「有所住」,真的能體悟究竟佛法嗎?又,當一些法師講的道理與我認知的佛法有出入,到底他是善巧方便地接引眾生、還是他有別的想法?我認為,就是這些模糊地帶,才讓妙天、妙禪這些打著佛教名義的團體壯大。這些是我長久以來的困惑,也是我選擇法鼓山學佛的原因,因為接觸許多聖嚴師父的文字,言行,我認同他的理念、相信他的教導。

 

回到念佛的實踐。這個禮拜,我只要有空檔就默念佛號,無法一心、無心,只能在散心中試圖專心。

 

念佛號時,我腦中浮現的是京都永觀堂的回頭阿彌陀佛,同時不斷感受佛的智慧與慈悲,也提醒自己「六度」的實踐。我有信心,不是能往生淨土,而是相信自己也能成就那樣的智慧與慈悲。我誠心、發自內心的念著,不時想像著阿彌陀佛回頭對我說: 快跟上啊!有時候,我也試著在念佛時,選定一個人,祝他/她幸福。

 

這禮拜的念佛,我用這樣的思維來進行,感覺很不錯。因為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也因為有觀想的標的,比起呼吸更容易定心。這讓我考慮以後可以將此法門與禪修法門並用,在生活的空檔,隨時隨地就可藉念佛收攝我的心,同時強化智慧與慈悲的種子,並提醒自己隨時精進。

 

我想,只要心存正念,淨土法門真的不錯。突然之間,我對淨土法門的認知轉化了。

 

文/陳晉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