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經,回歸書寫養心的純粹

寫字不只是寫字,
還是安頓身心的法門,
尤其鈔寫佛經,更能修定發慧。
在數位化與步調緊湊的時代,
鈔經法門更顯珍貴。

點亮檯燈,在案頭平鋪紙張,翻開經本,一筆一畫鈔寫經文,不求快、不求多,動作和緩而寧靜,一時間世界都靜了下來。

能想像嗎?在印刷術發明以前,從數百、數千到數萬字的佛經,就是這樣純手工鈔寫。對照數位化的時代,只須上網搜尋,不到幾秒,佛典全文就能下載到電腦與行動裝置,卻還有人願意每天空出時間,伏在案前一筆一畫地鈔經,這是為什麼呢?

修定發慧的鈔經法門

聖嚴法師在《絕妙說法》就指出,現代人鈔經,有兩大好處,其一可加強記憶,鈔一遍勝過閱經十遍;其二是起恭敬心,因為「見經即見法,見法即見佛」,鈔經必會自淨其意,另外由於凝心專注,即等於修習禪定。可見鈔經也能讓我們熟悉經典的內容,學習佛陀的智慧,書寫的過程中,心自然會靜下來。

此外,鈔經是持經十法之一,許多大乘經典都提及鈔經的殊勝功德,古來不論僧俗貴賤,鈔經者大有人在,或典藏,或祈福,或自修,他們用清淨、安定的心,留下了各種寫本,像是白紙黑字、青底金字、金銀交替,甚至刺血為墨,每部手鈔佛經,都能讓人感受到鈔經者的虔誠,進而生起敬法、學法之心。

完經時,若是一打妄念,心跡就會透過字跡顯露出來,因此鈔經愈久,覺察力愈敏銳,對自己的認識也愈深。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處長胡進杉分享:「有時鈔經會妄念紛飛,一失神寫錯、寫歪、大小不一是家常便飯,從墨跡可以看到自己的習性,這就是修行的下手處。」

從腦科學看鈔經

若從腦科學的角度仔細分析鈔經的過程,一連串的動作頗為複雜,或可做為刺激心智功能的方法。首先,眼要看字,然後記住字形,接著用意志控制手部肌肉寫出筆畫,有時嘴還會自然念出聲,這些動作涉及眼、手、口的連動,需要大腦皮質中,運動、思考、語言、記憶等區域互相配合。

尤其鈔經不同於一般書寫,字跡須端正、正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詹翔琳表示:「鈔經比一般的書寫更需要耐心,更能訓練專注的能力,加上經文的內容有陶冶心性的作用,可說是完美的心靈治療方法。」

凌陽科技總經理特助李桓瑞在工作壓力最大的時期,接觸到《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起初只是寫下精要的句子作筆記,接著自然而然就鈔起經來。「鈔經時整個心是開放的,經文好像自然貼上心頭,對經義的理解更清晰。一筆一畫地寫,還注意到誦經時忽略的字,更去咀嚼其中的深義,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談起鈔經收穫,李桓瑞不由得滿心歡喜。這些印在腦海中的經句,每每在他遇到狀況時,會自動浮現,提醒他待人處事的應對之道。

鈔經鈔出健康來

光山心培法師在《歡喜抄經》一書中指出,現代人缺乏對於身心的專注力,心往往向外追求,鈔經必須聚精會神,有集中精神、訓練耐力、親近佛法、增長智慧等好處,可以在運筆書寫之中,體會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當我們專注書寫一段時間,生理與心理都會產生變化。書法心理學專家高尚仁在〈書法保健與書法治療〉一文歸納幾項歷年的研究結果:受測者開始寫書法之後,心跳、脈搏與血壓即開始下降;憂鬱症、焦慮症患者進行書法治療後,「焦慮」、「抑鬱」、「敵對」和「迷惑」等因子都有顯著進步。

美泰精密公司財務長劉雅玲,為了舒緩恐慌症而開始鈔《心經》,經中「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特別能撫慰她的不安,放下不必要的害怕與執著。現在工作累了,她就會暫停一下,以手邊的紙筆鈔經,因為一筆一畫都很專注,無形中心情就放鬆了,她發現:「書寫完畢再回到工作上,神清氣爽、思路清楚,工作效率也跟著提高了。」

鈔經做定課很容易

「我不會寫書法」、「準備鈔經用具好麻煩」、「我沒時間」……有些人一想到鈔經就退避三舍。其實,只要會寫字都能輕易上手,最重要的是虔誠與恭敬,字的美醜不是首要,找個乾淨、安靜的地方,備好經本、筆、墨、紙即可,就算不會寫書法,現在也有硬筆的鈔經本可供選擇,甚至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鈔經。

「時間是創造出來的!」法鼓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本來認定自己很忙,沒有時間鈔經,但一開始鈔經,就愈鈔愈歡喜,因為既可以熟悉經文,心情也更安定、思緒更清晰。漸漸地,法師從一天一頁,增加到兩頁,甚至是四頁、六頁,一部六萬多字的《法華經》,竟提早鈔完了。鈔經,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身處數位時代,電腦與手機打字很方便,「複製、貼上」的便利,更讓我們很少提筆寫字,忘失了寫字的諸多優點,特別是鈔寫佛經,能讓煩惱漸漸淡去,智慧緩緩充盈,有助於穩定心性。「鈔經時心平氣和,延續到生活中,整天心情都會很好,鈔久了就能慢慢體悟經中奧妙。」每天以鈔經為定課的書畫家吳大仁,笑吟吟地說著鈔經的好處。

繁忙的生活中,我們往往忙著應付外在,隨著外境起舞,很少靜下來與自己相處。當思緒紛亂,更需要靜下心來調整身心,這時,端坐案頭,像孩提學字一樣的鈔經,是個好方法。只要筆筆老實、專注、慎重,念念單純、平靜、謙和,久而久之,安定、踏實的法喜,佛法的智慧,將內化到我們的生命,成為修行的資糧。若有好的作品還可以贈送別人,與人分享佛法,何樂而不為呢?

文/陳慧蓉菩薩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71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