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修行方法實踐

您對在家居士五項修行方法,有哪些實踐心得?今後又如何加強?

在家居士五項修行方法,個人實踐心得分說如下:

(1)信仰(信三寶、信因果、信因緣、信自己):在觀念上有很大的啟發,打破「佛教是宿命論」的觀點,反覺得佛教是積極的,因為「未來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因為深信因果貫穿三世,故不會對現在的人事懷恨抱怨,且對未來發展充滿希望。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觀念讓自己能對所有事泰然處之,順也好,逆也罷,一切隨順因緣,自在接受。

(2)持戒(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因為不殺生,對所有生命皆能慈悲對待;因為不妄語,故能得人信任與真誠對待。

(3)布施(財施、法施):行善捐款不落人後,對於自己在職場上的技能經驗,與生活上的體悟心得,不吝分享或貢獻。尤其這幾年領悟到自己有些與生俱來、不見人人能有的特質,更覺應該善用發揮。身為老師或總本山參學服務員,正有布施的絕佳機會。

(4)聞法(聽聞佛法、閱讀經論):自己是從「義工」開始,在佛教道場修學。修福的過程中,自己有不少的領會,因此體悟到自己的不足,進而開始修正自己的身口意。進入佛學班就讀後,才真正清楚佛法的正見。在修慧的過程中,確立了自己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5)智慧(有漏智慧、無漏智慧):學佛習禪後,才深知自己智慧不足,因此沒能圓滿處事,以致煩惱不斷,而「我執」是煩惱孳生的主要根源。現在的我即使積習難改,也會念茲在茲「放下自我」,學習謙卑,去除傲慢。

即便能明經知法,成佛之路仍是艱苦難行,因為所謂「知易行難」,老師也提醒我們「人性趨往者皆非佛法」,可見要能證道解脫實非易事。今後自己要多聽經聞法,藉薰習以確立佛法正知見,而後藉境練心,一步一腳印地老實修行。所謂「信願行」,期許自己在修行成佛的路上,能步步踏實、步步堅定。  

文/呂昭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