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長青班 學習抱願而不抱怨

有沒有發現自己語出抱怨?或是常常聽到別人抱怨?聖嚴師父說,聽到別人抱怨自己,首先要反省別人是否抱怨有理,對小的抱怨可以點點頭回應,對重大的抱怨則要處理,以協調、懇談的方式化解對方的煩惱心。師父叮囑大家運用佛法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是中山長青班長者菩蕯今天上課最大的收穫。

  IMG_0345 IMG_0369 IMG_0364

今天的心靈茶會單元,師父在大法鼓的開示主題是「如何有效排除抱怨解決問題」。他說,抱怨不但自己不舒服,被抱怨的人也不高興,但是抱怨很難避免,可視為正常、平常的現象,每當有人抱怨自己,大家要先反思是否抱怨得有道理?其次是轉念,畢竟凡夫都有煩惱,別人藉由抱怨你來發洩一下讓心理平衡,你也算幫了他一個忙。

師父勉勵大家:自己不要抱怨、接受人家的抱怨、聽到抱怨不要難過,因為孔子說聞過而喜,人家抱怨你表示還看得起你。他提醒對別人的抱怨不能相應不理,否則會讓人感覺彼此間築起一道牆,對別人輕的抱怨只要點點頭,但是重大的抱怨一定要回饋、處理,透過誠懇溝通表達「我正在盡心處理了,如果能力不足處理得不夠好,請你多包涵」。

長者菩蕯對師父的開示心有戚戚焉,第3組賴惠珠說,現在面對抱怨她會轉念,以站在對方立場的同理心對待。第10組林佳子說,未學佛前會生氣別人的抱怨,但是現在會反省是否不夠周到而引起別人誤會,然後以四它來處理。第14組胡林鎼妹表示,先生不高興時常擺臭臉,但她現在已經學會改變心態,想想先生只有這麼一點小缺失,其他什麼都好,就能轉念包容了。主持人鄭逢緯師兄趁機向大家介紹方丈和尚的著作《抱願不抱怨》,希望大家生活更加正向。

黃金發老師今天以Dharma(法)和Sutra(經),做為跟著佛陀學英語的主軸。法是修行成佛的方法和道理;經是把佛陀講過的法結集成書,二者都是希望大家珍惜當下,不要貪戀過去及不要空思妄想未來,學習Dharma用Dharma的智慧來自利利人,也可以誦經、讀經、鈔經、拜經,養成天天做功課的好習慣。

IMG_0407  IMG_0397

張婉琪師姐則帶領三位助理老師,在禪藝課程的靜心禪繞畫教導長者菩蕯以點、線、弧缐、曲缐、球體等五元素製作書卡,大家都很享受畫畫當下的專注和創作出別出心裁的書卡。

長者菩蕯在享用義工群用心準備的午齋後,大家相約11月1日長青班再見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