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實踐愛語的經驗
對兩歲的孫兒: 
甫脫離嬰兒時期的孫兒,渴望向外探索與人互動、喜歡玩各式各樣新奇的玩具,往往很短時間玩具滿屋子滿地到處都是,對平日喜愛整潔的阿公看不慣一開始是好言相勸,後來轉變成大聲制止「你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似懂非懂的孫兒又喜歡唱反調說「不要、不要….」回應,逗得同修又好氣又好笑,之後同修想了一個辦法,故意說反方向的話想讓孫兒認同動手收玩具,對孫兒說「這玩具不好、阿公把它們全丟掉不要了….」結果不但沒收拾反而大哭並且不給阿公抱抱了,我嚐試用愛語的方式:跟孫兒玩在一起、說書、畫畫、小汽車、丟球、拼圖、唱唱跳跳、完全融入他的世界好嗨好嗨……,等孫兒累了,我跟他說「我們一起把這些玩具送回他們的家好嗎?你一個、我一個、我們一起來數一數1、2、3….8、9、10,….」,沒想到很快的把玩具都收拾好整齊擺放,原本還不會數數的孫兒會從1數到20了,我立刻誇獎他讚美他,再告訴他「每次玩完收好、可以讓他下次想玩時很快就可以到它們的家找到喜歡的玩具、會玩得更開心、阿公阿嬷更喜歡跟他一起玩.. 」,就這樣一次兩次…..現在的孫兒,已經知道不想玩了就要把它們送回家擺好,阿公也不再聲色俱厲大聲喝止了,祖孫親子關係更加親密了,孫兒喜歡玩伴喜歡抱抱了。頗有「寓教於樂」的效果,這就是實踐愛語的好處。爾後我不論對任何人、都要努力實踐說愛語、養成說愛語的習慣,並經常勸導一對兒女多行“實踐愛語”是利人利己的,讓全家和樂融融、讓整個社會更祥和。阿彌陀佛。合十。

文/吳美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