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菩提 樂求佛道 悲智度眾 饒益世間

 

在總本山上掛單,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這次因各地區的轄召、召委、委員等的授証,自一百年的十二月三十日晚入住,持續兩夜兩日的活動。

我們的課程,先後由幾位優秀的法師上課。首先是果竣法師主講「人間淨土的藍圖」,有三大主題:(一)扣緊心靈環保(二)傳承與創新→新六倫運動(三)師父對世界和平的貢獻→師父在參與世界和平組織會議時,曾向各宗教領袖建言,無論是神的天國亦或佛的淨土,都應在人間建立才能達到世界和平。因此,今生我既已成為三寶弟子,不但要走進祖師們的內心世界,更要走進師父的內心世界,用全生命珍惜,擁護這福報因緣、善根,以感恩心來追隨師父足跡、勇往直前的行菩薩道。

另外,果毅法師所介紹的大普化教育,則是法鼓山理念推動的三大教育體系之一,我想,為了護持教育的推動,發願是重要的著力點,無願,則一切都會落空。至於常延法師則勉勵菩薩們,作為一個悅眾菩薩,先要能感化自己才能感動他人,並要有奉獻的精神。悅眾其實是在行自利利人、自覺覺他的菩薩道;所以對於自己身口意的修行更應精進,注意自己儀容的端莊,不說粗俗、低俗、流俗的語言,常用師父的二十句共勉語自勉,並隨時隨地做好四種環保。

二日的課程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位優秀新法師─常續法師,身為越南華僑,小時正值越共內亂,親歷了戰爭的殘暴,親睹了人性的醜陋,歷盡千難逃到澳洲投靠兄長,大學時即賺進了第一桶金,畢業後更是事業有成。然而面臨母親病危時,卻百般無力,自己所擁有的房子、車子及銀行的儲金變得一無是處。因緣際會下,親近了師父,入了佛研所而出家了,常續法師的生命故事好令人感動,亦令人敬佩。

新年度的授証最後在方丈和尚莊嚴又不失輕鬆的授証儀式中圓滿了,過程受益良多,不僅加強了自信心,更願以純真的初發心,重發菩提願,我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行菩薩道上,永不退轉。

文/滕元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