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運用六波羅蜜之一項日行一善(身、口、意)並簡單分享其中一日心得 
作業內容:101年我於法鼓山安和分院皈依,並報名福田班,惟才上了一堂課,卻於上班途中遭違規機車撞倒,入院鋼釘手術,福田班因而暫停。冥冥之中至此讓我遭遇失婚、離家、母喪,103年底又因缺血性壞死,施行置換人工髖關節手術等,歷經一連串刻骨銘心的考驗,每天面臨生活的拮据,曾為此糾結而無法安心。

偶然機會讀到一本吳若權撰寫其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開啟我對「心經」粗淺的認識,於是開始背誦「心經」,在背誦時發現「空」有七個字、「無」高達21個字,方漸漸有點了解「心經」之眞諦。其次開始背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及「大悲咒」,持續兩年我都依據聖嚴師父的「觀音法門的修持方法」作為每日功課。尤在面對處理繁雜的家務事時,也是依據聖嚴師父的「四它」來度內心的關卡與衝突。

「心經」中的六波羅蜜,對於我這佛學入門者而言,最容易做的即為布施。因緣際會開始進入佛學班,亦於去年二月即加入中山精舍「知客處」值班行列,顧名思義「知客處」工作以服務為主,「身、口、意」成為我們必須恪遵的。「身」為法鼓山的義工,除著整齊的義工服外,言行舉止都代表法鼓山的精神、教化,不可絲毫怠慢。「口」即言談中 必須「愛語」不可妄語。「意」最難修正,從正知見、正念、正定、正精進,日復一日,時時檢點。念頭突啟,再以正念,消除念頭,持之以恆。身處道場,正念易啟,修持「意」相形較易達成。近兩年的值,兩年多「身、口、意」的身體力行,已無形影響我日常生活的形為模式,也潛移默化影響我的小孩,更希望我的小孩也能去影響他周邊的朋友或同事,此正是符合聖嚴師父念茲在茲「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境界。

所謂「日行一善」對我而言,似乎沒有具體的實例,但我可以從值班過程中,協助蒞臨精舍的菩薩,使他們滿心歡喜,此即為我唯一可做的「日行一善」了。

文/蔡曉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