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是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 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我的父母從大陸逃難來臺灣,母親在台北生下我時,已是40歲高齡,加上前面有2位哥哥,雖說當時家中的境況不是十分寬裕,但父母親對我是寵愛有加,該有的,我都享有。自成長以來,我從不知人世間的苦厄困頓,以為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嬌寵、幸福,直到高中畢業那年,母親突然因病離世,剎時初嘗到生離死別之苦,尤其母親是猝逝,我的心理上毫無準備,日日都抱著枕頭哭著睡著…..現在回想起來,痛失親人固然是一種苦,最苦的還是心中的無限後悔…
後悔沒能陪母親多說說話(母親常說家鄉的事情 而我卻無從去想像、理解那種思鄉之苦 而說些解憂安慰的話)
後悔沒能讓母親享福(當時我高中剛畢業,已經可以分擔家計了,難料母親卻再不能讓我盡孝道)
後悔沒能學下母親的巧手藝(母親的針線活兒.包子.饅頭.酒釀…都無人能比 而我卻常常坐享其成) 直到現在,覺得最該懺悔的是,當時不知、不懂佛法,沒能為母親念佛誦經……為母親祝福,希望母親早日能去西方佛國淨土…….每當憶及,當真是苦!
經過生死離別之苦,當時不懂事的我,卻已然瞭解到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憶起失母的痛苦,隨時好像都在提醒著我,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想是我的福報好,在人生的後半輩子,我依循著因緣也皈依了三寶,更在佛法中尋得了如何處理身心安頓的方法,悲歡離合隨著因果因緣示現,我也將隨著因果因緣去面對、處理、接受、放下。

文/段美疆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