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我這一生所遇到的苦是什麼,是如何度過的?

 

我最苦的狀況是幾年前弟弟突然腦溢血陷入昏迷,男朋友(現在的同修)的媽媽心肌梗塞往生發生在同一天,弟弟在昏迷數日後往生。在處理弟弟佛事的過程中,大姐遭逢婚變,原本住家裡的雙胞胎外甥被帶走。那時,由於想陪的媽媽一段時間,加上工作環境的考量,所以選擇離職,接下來卻又面對找不到工作,失業的問題。兩年的低潮期,除了面對至親死亡的問題,男朋友的父親、祖母也在他的母親往生後,相繼離世,讓我感受生命的無常。

 

其實,弟弟一出生就有先天性的心臟病,從小看弟弟生病,我不認識死亡,可是知道它離我很近,我想人很容易死亡,因為對死亡的恐懼,所以我努力的活著,覺得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命運。

這段日子以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接到身邊有人往生的消息,對我的信念是一大打擊。以前覺得努力就好,跑在死亡之前就好。可是「死亡」早已在我面前,我無法閃躲,要面對它,更殘忍的事實是,死亡不是只有找上年紀大的人,而是無常的。一連串的不順遂,我深深感覺到「無能為力」,可是奇妙的命運,在自己最慘的時刻,竟然開啟我學佛的因緣。

由於媽媽以前常常幫人家助念,弟弟也按照佛法的理念放棄急救,處理佛事的過程,我們都用佛化的方式進行,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念佛、拜佛、讀經、拜懺。我最感動的是好多素昧平生的人對我們的協助,讓我對學佛的人有很好的印象。

這段期間裡,儘管我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找到工作,回到職場,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是我學會不跟逆境抗爭,因為越是要跟不順遂抗衡,這些不順或憤憤不平就會像有魔法的繩索一樣,把自己綁得更痛苦,有此經驗,讓我對師父的「四他」格外有感觸。

因為弟弟的佛事,我遇到一位法師,他鼓勵我多讀《金剛經》。所以第一年,我最常讀的就是《金剛經》;第二年,法師建議我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那段期間我常跟媽媽參加水懺,或與父母同去參加共修。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如《金剛經》講的一樣--「功德不可思議,果報不可思議」,總覺得讀一部經、參加一天的法會、參加一次共修,那天就感覺非常充實。

那時候,我最常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希望可以繼續學習佛法,或許是這樣的願力,成就參加聖嚴書院的因緣。也是這段期間,我讀到師父的書-「正信的佛教」,讓我對佛法很嚮往,之後因緣具足皈依了師父,從此開始親近法鼓山。

事實上,面對諸多無常現前之際,我有時覺得很辛苦,很幸運因為親近佛法,發現佛法對人生種種現象的應對,以及對人性的理解非常深刻透徹,佛法確實是值得學習的領域。

文/江彗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