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禪相遇 法喜無量

 

2012-03-17放鬆一日禪

DSCF0905

DSCF0967

DSCF1103

 DSCF1113  

101年3月17日星期六,我在妹妹的邀約下到法鼓山中山精舍,參加「放鬆一日

禪」的活動。其中「托水缽」的震撼教育,對我而言真有如是一場心靈的大洗滌。

整個「托水缽」的過程,光從我手上那碗充滿漣漪四起的水,完全不必藉助任何醫學儀器,就能洞悉我的心是如何的不安與混亂。當我手上托著一整碗水,從走平路到上下階梯、不論是從繩子下面穿過或由繩子上面跨過,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信念,就是不要讓水濺到地面。剛開始我走得皮皮剉、走得口乾舌燥,真恨不得把整碗充滿表面張力的水,一口氣喝下去,氣急敗壞之下完全無法領受法師的禪意,更無視義工菩薩辛苦佈置的會場。這段期間我從手足無措到手足「沒錯」,進而妹妹在一旁鼓勵的「手足」情深,最後終於在「緊張」與「放鬆」之間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帶」。百聞不如一見,「托水缽」讓我真正體會到「心靜如止水」這五個字的境界。有道是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高手、四回變天下無敵手。走完全程的瞬間我有如脫胎換骨般的,把早上學不會的八式動禪中的第五式,從肢體障礙到「完全無礙」,欣喜之情溢於言表,真希望此刻能化剎那為永恆。

八式動禪的體驗入門,讓我們清楚覺知身體的感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十六字心法,是當下紛亂生活的最好遵循準則。「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身心合一,凡事往好的方向看,把「挫折」當成生命中的「轉折」,只要心念一轉,障礙就不再是障礙,阻力就會變成助力。畢竟人要克服困難,不要被困難克服,要讓詛咒變成保佑,只有改變自己才能自救。的確,行到水窮處,不妨從容以對,「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站在起點、找到終點,這樣無論置身何處,都能微笑坐看雲起時。感謝每一個相遇,因為對我而言,每一個發生都是美好的開始,特別是在春寒乍暖,大地回春的三月天,在中山精舍與「一日禪」相遇的瞬間。

文/李虹虹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