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心得


「春天後母面」台北的春天正如往常, 陰晴不定, 人的情緒也隨之起伏, 才剛從總本山受完菩薩戒的我, 又有幸到天南寺打了個禪二, 呼! 忙碌的三月, 月底前還有兩件作品要交, 還不能鬆懈呢!

在這個忙碌而緊張的社會中, 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放鬆身心, 師父的開示提供大家許多方法, 如吸音版的耳根練習, 都能讓我們暫時放下一切, 將自己的心專注於雨聲, 鳥叫, 水聲等等週圍美妙的自然音樂中。雖然未達耳根圓通的境界, 但是漸漸地也可使自己身心安定下來, 至少不再去想一些煩惱的事情, 如能與打坐配合, 數息的方法, 效果也不錯。

把自己當成吸音板, 聽到甚麼聲音都接受, 以歡喜心, 感恩心, 慚愧心, 接受並不分別也不執著, 只是敞開心胸, 靜靜地聽漸漸地融入周圍的聲音, 自己變成水, 鳥, 和雨的一部份, 大自然中的一份子, 於是和諧與喜悅變會充滿整個心靈, 帶悟境現前, 無明的煩惱與妄念便會自然消散了。

文/高演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