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寶山.品禪食饗宴~2015年「快樂學佛人」第二堂課活動報導

時下的吃貨達人或許吃遍各地美食,但未必親嚐過這一道法鼓山特有的心靈饗宴,這是一道細細品味後能讓你身心放鬆與自在的智慧禪食。

圖說法鼓山  第二堂課一開始,常弘法師以一張聖嚴師父親手拍攝的法鼓山全景照片,帶領學員們穿越時空,走入法鼓山的歷史,並介紹聖嚴師父的一生。有感於「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聖嚴師父胼手胝足,帶領僧俗四眾,以建立「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為願景籌建法鼓山。影片中,孱弱身軀的聖嚴師父有著堅毅果決的眼神,為了弘揚漢傳禪佛教,行履世界各地,只為了讓更多的人瞭解並獲得佛法的利益,無私無我、盡形壽的奉獻,讓學員們為之動容與讚嘆。

72    演授法師為學員們介紹居家修行與禪修入門的觀念,有些人可能認為修行是神秘深奧的,其實修行是透過觀念的疏導與方法的練習,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光明、正面和積極,而打坐、念佛與拜佛是為了使身心安定的方法。法師在課堂上講述恆課的內容與須知,並勉勵學員在家做恆課,不僅能夠沉澱身心、觀照自我,也能獲得佛菩薩的護持,讓自己的心更有力量面對人生的困境和挫折。此外,演授法師講述禪修的正確觀念和方法,並引導學員們現場體驗禪修,每一位學員都專注地學習身心放鬆的方法,並享受呼吸的感覺。

常嘉法師從生活的角度向學員闡述如何成為一名佛教徒,法師於第一堂課介紹了身業,這一堂課接續說明口業與意業。有感於目前社會不負責任的網路暴力語言氾濫而傷害他人,甚至導致無辜生命的消逝,常嘉法師期許學員避免涉入此類網路語言暴力,因為這可能導致現實生活的價值混淆。常嘉法師並說明佛教徒應在日常生活中持五戒十善,這種生活方式能使我們的人際關係和諧,同時也能利人利己,離苦得樂,並引用聖嚴師父的開示語:「五戒十善是做人的根本道德,也是倫理的基本德目,不是佛陀對佛子們的束縛,實是佛子的解脫道」。

62  在課後的分享,學員們都很感謝聖嚴師父留下有次第、順序的法寶,因為每個人都從中獲益良多,也感恩聖嚴師父將深奧的佛學知識轉化為可以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智慧,使每個人都能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之外,找到一個可以放鬆身心、提升心靈品質的淨土。

最後,常嘉法師以聖嚴師父的「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做為心靈處方籤,並播放《人性的黑洞》影片,提醒大家需要的不多、想要得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的、不該要的,絕對不要,並期勉學員過著「減法的生活」,少欲知足,才能平安和樂。                                                                      

  活動照片                                                                                                           文/雅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