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念佛的四個心

念佛的四個心:1.讚佛功德 2.發願做佛 3.堅求正道 4.嚴土熟生

對現在的我來說「堅求正道」我覺得是比較容易的,最難的是「嚴土熟生」。接觸佛法從沒有念過心經,沒有拜過佛,到現在有五年的時間了,這五年自己選擇了一個道場,叫做「法鼓山」。我是個一向不相信別人所說的人,我喜歡自己體驗,而我也相信我體驗到的。從前對修行有很多的疑問,也有很多的猜測,但是這些疑惑,我都在這邊找到了讓我滿意的答案;以前的我,碰到生命中無解的難題時會去求神拜佛,求心安、求保佑,現在的我了解到,自己其實既是題目,也是解答。

曾經在夢中我被告知是玉皇大帝的女兒,因為表現良好要我去封神;對這件事我自己就有兩個解讀,一、就是我確實是。二、就是我不是,只是考驗我對佛的信心。是也好,不是也罷,其實對我並不重要,一個人過去的結果是無法讓他更聰明或是更厲害的,因為都已經過去了。我在那個夢境中,雙手合十對祂們說:「很抱歉,我選擇修學佛法,是沒有辦法去封神的。」我委婉的拒絕了,我堅定我的道路。

我想由於目前是做「人」,表示我們的能量狀態都是人,具有做人的因緣,就應該要好好學做人,人身難得,千萬不要放棄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人做的好,自然就會進入生命的下一個階段,生命的轉進是急不得的,它應該是一個自然開展的歷程,做人時不要想著做鬼神之事,因為只會讓自己人不像人。在「堅求正道」這顆心上面,我唯一擔心的是,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所謂”正道”是什麼?感恩自己現在能有機會在聖嚴書院學習,有大善知識相伴。

「嚴土熟生」這個部分我覺得是四心中比較難的心,因為除了要將自己的心靈保持安定,還要再推廣出去成就眾生。但是我們很幸運的,會碰到的可能狀況在佛的教法裡面已經先把題目給我們解說了,我想只要讓自己學習並依教奉行應該也可以做到幾分。就像法師說的「做,就對了!」

文/演虹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