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堂主過禪關

香板卡通  腿痛、昏沉、妄念多、控制呼吸、身體緊繃外加氣動……禪修又「卡關」了嗎?這些初學者常遇到的禪修問題,往往令人對禪修卻步,錯失了認識自我、消融自我的機會。

其實,障礙往往是進步的開始,就連禪師也是從困難重重的生手,一次又一次地練習,才逐漸將方法練得純熟,累積出心的力量。

禪修是最誠實的鏡子,障礙其實是平常身心不調的反映,本期邀請法鼓山禪堂堂主果元法師,帶我們認識禪修10大關卡的起因與調整方法,幫助我們突破障礙,修行更進一步!

一打坐就腿痛,身體痠、痛、癢、麻好難受,怎麼辦?
身體痠痛很正常,初學者都會遇到。身體有這種反應,首先要問自己,平日行、住、坐、臥的姿勢是否正確:站得正嗎?坐得挺嗎?睡姿是否壓迫到心臟?還是太晚睡了?這些都會讓氣不通暢。

現代人用電腦久坐,過度用腦、肩膀、背部、眼睛都會不舒服,這些毛病在打坐的時候就會出現,所以打坐的障礙其實反映了生活中的問題。我們平常就要留意自己的姿勢,隨時調整,不要等到有問題才處理,那是在虐待身體。

至於打坐的時候腿痛,是因為不習慣盤腿,剛開始練習時,可以從短時間的訓練開始,比如從二十分鐘開始,再逐漸拉長,配合打坐前、後的柔軟運動、全身按摩、拉筋,把身心調和,腿痛的狀況就會一次一次改善了。

肢體痛的時候,不要排斥它、抗拒它,反而應接受它、放鬆它,只要心臟跟頭不痛,身體其他地方痛,都不是很大的問題。當身體在痛,我們的肌肉就直覺地緊縮起來,這時候「接受」的心態很重要,如果接受它,痛就減輕很多,再來是把痛處原已很緊的肌肉放鬆。當心情接受,肌肉又不用力,痛就沒有那麼嚴重。至於痠、麻、癢是氣脈在調整,不必特別在意,只要打坐完再好好按摩,就會漸漸改善。如果感受到涼或暖,則是好現象,表示氣脈的堵塞比較少。

■ 文/果元法師(法鼓山禪堂堂主)、圖/劉建志繪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83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