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做功課!

人生雜誌編輯部:【絕版】326期:今天功課做了嗎?定課,是每個佛教徒的必修課,每天固定誦經、持咒或打坐, 不僅能清淨三業、安住身心,安定而持續的力量也能轉化生命, 讓個人內修自省的工夫, 在日常生活中發酵延續,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書法家杜忠誥曾譬喻自己是「硯台上的農夫」,每天臨帖練字不中斷;「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曾受訪表示,每天練投是他的例行功課……,各行各業都有基本功課要練,學佛也有每天要做的功課嗎?它在佛教徒的日常生活中又有著什麼意義?

「熟轉生,生轉熟」的基本功

「學佛,當然要做定課!做定課就是一個提醒,提醒自己作為三寶弟子應有的儀態、心態和生活方式。」長期於佛學院指導朝暮課誦的果慨法師指出,一般人常以為進禪堂、參加法會才是修行,但如果平常沒有一堂定課,進了禪堂,方法也會使不上力。佛陀時代雖沒有朝暮課誦,但佛陀和弟子卻是「二六時中,精勤修業」;換句話說,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在修行上。佛教傳入中國後,也以五堂功課作為修行的基礎,而永明延壽禪師更以念佛、打坐、講經等108件佛事作為每天的定課,提點恆課攝心的重要。

尤其現代人的生活紛擾忙碌,經常在生活和工作的漩渦中打轉,久而久之,不但看不清楚自己的心念,遇到外境與自己的想法衝突時,絕大多數都會隨著宿世業習而動,像風一吹,煩惱的種子跟著不斷變現,言談舉止自然也會走了樣。這時候定課就是維持身心穩定很重要的一個力量。

要讓功課與生活打成一片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藉由每天誦經、拜佛、持咒或打坐的方式,制心一處,讓身心有所依止安頓,唯有身心沉澱了,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而不被現象所矇蔽。

「不過理雖頓悟,事要漸修。」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廣法師進一步延伸,雖然佛法幫助我們明白生命的真實相,但是光有觀念並無法得到解脫,必須透過實踐修證才能有所轉化,法師譬喻,「定課就像一面鏡子,每天幫助我們反觀自心,一旦發現自己言行顛倒了,便再轉過來。」如此反覆不斷的修正過程,便是幫助我們從一向熟悉的貪、瞋、癡等煩惱,過渡轉化到我們所陌生的清淨智慧的覺醒生活,而定課就是轉化身心的入門磚。

一堂恆常不斷的功課

「修行不是一天、兩天,也不只是這一生的事,而是生生世世,所以定一個屬於自己的功課是很必要的。」回想三十多年前剛接觸佛法時,當時仍是在家居士的果廣法師,滿心歡喜找到生命的方向與意義,一開始信心昂然的他還設下了定課目標,期許三、五年內能透過禪坐定課清淨自己的身語意,「到後來我就不設限了,因為清淨身心,不是一年、兩年的事,而是每天要做的事。」

即使是大修行人像聖嚴法師,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仍是念珠不離身,隨時隨地都在佛號聲中,聖嚴法師也經常鼓勵大眾:「定課不在多,最重要的是要持續不斷,這才是做定課的根本。」

自稱「經常被習性打敗」的劇場導演蔡旻霓分享,六年多前的一場大病,讓她一度提起精進修行的心,不但每天誦經,還受菩薩戒、體驗短期出家等等,「但是當病情一好轉,我就懈怠了,做功課變得斷斷續續、可有可無……」直到最近連續參加多場告別式、參與臨終關懷,她才恍然學佛十年卻連基礎工夫都做不到,於是重新回到方法,老實修行之外,蔡旻霓現在也隨身攜帶經典,提醒自己再忙也要做功課。

但是每天做功課的目的,並不是要累計誦了哪些經、念了多少聲佛號,而是讓自己不斷提起善念和穩定的心。因為我們的心散亂慣了,當做功課的心念一起,身體所有的細胞都會自動處於做功課的狀態,變得安定而攝受。對此,佛畫家林季鋒感同身受;他說偶爾要定下心來誦經並不容易,但每次只要一拿起經本,自然而然會融入做功課的氛圍,林季鋒謙稱是佛菩薩的加持,實則是恆課在日用中生起安心的力量。

更多內容請參閱人生雜誌第326期

■文/許翠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