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觀音環境是我心中的環境,眾人是我心中的觀世音菩薩

 今年開始,定期在中山精舍共修地藏法會成了弟子的定課之一。七月十二日的法會共修中,常嘉法師開示了在結夏安居期間 聖嚴師父對僧團的四句教誨:我是環境中的人,環境是我心中的環境。我是眾人心中的觀世音菩薩,眾人是我心中的觀世音菩薩。

這四句開示成了弟子的座右銘,電腦的桌布、手機的桌布及案頭上都看得到這四句。感恩這樣的因緣讓弟子聽聞這寶貴的四句開示。

 在法鼓山學習佛法,最殊勝與受用的就是「在生活中用方法」。 師父把佛法的智慧深入淺出地傳授教導僧俗弟子,也成為人人朗朗上口的法鼓山理念及四眾佛子共勉語。在佛學班、在佛法的講座、在法會共修中、在禪修學習中、在生活、家庭、職場中,弟子們處處被教導以「用方法」做人處事,即「人成即佛成」。

 在佛學班,每位法師都不吝傳授他們在學佛或在僧團中「用方法」的個人經驗與改變。弟子在兩年的佛學班中,除了接觸經典、名相與書籍,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在生活的當下用方法,對社會的對立與人我觀點的衝突,自然而然地改變觀點切入,設想如果是觀世音菩薩會如何回應如何做。

 此次法會後,同行的師姐與弟子提到進入大殿後,屢次為義工菩薩或其他同修進出說話的雜音所擾,心生煩惱。並要弟子分享如何不受情境干擾。很巧的是,法師在法會開示中,提醒我們把自己當成法會共修的「VIP」,弟子解讀為攝心,往內觀照,法會壇場即是自性與佛性的體悟殿堂。

 當我們進入禪堂後,開始將禪修的「方法」用上,藉禪坐的「前方便」讓自己身心放鬆,把心念與聽覺調到與佛號同步,只有佛號與法器,沒有人進出與說話的聲音…。法會開始後,跟著「爐香讚」的一句一偈觀想。這是弟子在今年受菩薩戒時,透過 聖嚴師父一句一句地教導,學習「觀想」的心法與力量…,這是弟子最殊勝的獲益! 在全程法會中耳聽眾、聲隨眾、行隨眾、攝心於經典與儀軌中,觀想自性即佛性,這樣的殊勝曼妙,就是練習與體會。

自訂樣式素材

 「環境是我心中的環境。」、「眾人是我心中的觀世音菩薩。」即是我們凡夫菩薩可以用的「方法」

 因為發心菩薩的護持,我們才能在都會區有這樣的共修淨土。對環境知恩感恩;有聲音也好,無聲音也好。在大殿共修也好,在其他法堂或視訊共修也好。環境是我心中的環境。

 義工菩薩們護持我們參與法會,儘量關照每個與會菩薩的方便,對少數有個人需求,委婉解釋與安撫。他們是我心中的觀世音菩薩。每個人的說話處事方式,也是我們映射自性習氣的鏡子。遇到值得學習的處事方法與態度,我們反省自己與學習。遇到與我有相同或不同習氣的行事風格,我們要同理菩薩的發心、並映射自性,人人都是學佛路上的學生,多觀照自性,那麼處處觀音菩薩。

 「我是環境中的人。」,「我是眾人心中的觀世音菩薩。」也是我們凡夫菩薩可以用的「方法」。

 所以,弟子要感恩與謙遜,因為諸多因緣成就我共修,諸多發心菩薩護持我學習佛法。

所以,弟子要知恩與報恩,我們要在在處處體諒同理其他菩薩,先用微笑與柔軟語以對,需要我們的時候就發心付出,發願成為眾人心中的觀世音菩薩。

 法師問「能做到這四句話嗎?」,弟子們謹慎地回「可以!」。方法傳授給我們了,所謂「信願行」,只要深信不疑,老老實實簡簡單單去實行、反省、懺悔、改正就「可以」了!

 真的很感謝…感恩中山精舍這方淨土,感恩 師父與法師的開示總是對弟子提壺灌頂。

 文/劉嘉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