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一切眾生永離眾難惡道 具足慈悲智慧

活動相片連結

清明節前夕,中山精舍從三月三十一日開始,舉行為期八天的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暨地藏經共修。

法會第一天,擔任監香的常嘉法師勉勵所有信眾,要發地藏之大願,行地藏之大孝。法師以職場教戰守則中的承擔力、意志力、續航力做為發願的目標,期勉大眾從中學習承擔與奉獻,藉由逆境激發潛能,進而培養抗壓、耐勞的菩薩道精神,來提升一個人積極完成任務的執行力。

同時,法師也以百善孝為先的傳統孝道精神為例,勸勉大眾,除了讓生我鞠我,長我育我,顧我腹我的雙親,都能頤養天年之外,還要推己及人將這份孝道精神向外延伸,讓助人的生命,隨著人間的需求不斷向外擴大,也是報父母恩的一個真正發心所在。

法會一開始,隨著裊裊香煙,在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的聖號中,參與獻供的信眾,都以真誠懇切、感恩、感謝的心來敬上禮下,也為清明報恩地藏法會一一揭開莊嚴圓滿的獻供禮。

向午時分,正當許多人準備午休用餐之際,中山精舍的大殿內,在佛事進行的八天中,法音繚繞,置身其中,宛如親臨佛國勝境,大眾以平和、穩定及莊嚴的唱誦聲,將輾轉不息的佛法如輪一般轉入人們心中,運載眾生駛向覺悟的彼岸。

共修期間讓人最期待的,莫過於法師每天對信眾的開示,所謂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不論是以故事、譬喻還是擷取經文中一句一偈乃至一念,法師都以淺顯易懂、妙趣橫生的話語,將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用現代的語言來詮釋,時而讓人內心獲得淨化,產生心境上的愉悅;時而讓人折意挫情,生增上心,起慚愧意。

人生就像一段很長的故事,所有的答案都在自己的身上,有如一台很多頻道的電視機,當我們轉到佛的頻道,我們就是佛;轉到痛苦的頻道,我們就是痛苦;轉到微笑的頻道,我們就是微笑。如果能把自己的心念和行為,與慈悲、智慧的菩薩精神相應,會發現原來快樂與否,淨土與地獄之別,竟然就在你我這一念間。

既然我們有幸在這一期生命裡與佛法相遇,就該利用善業來穩固我們和佛法的關係,如此一來也就不用擔心下輩子會錯失親聞佛法的機會。為期一個禮拜,每天兩小時的共修,一共有二十二 位菩薩,將塵俗的名利與事業的拼搏暫時放下,積極參與共修,常嘉法師特別頒發全勤精進獎,以感佩菩薩們的勇猛精進,也為這場地藏經共修,劃上一個圓滿的句點。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