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入寺須知

一、來寺院和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從小家裡就拜觀音菩薩及土地公,所以只認識觀音菩薩跟土地公,記得第一次跟朋友到觀音菩薩的寺廟去拜拜,才發現神明不只觀音菩薩。光是菩薩左右、旁邊就有好多尊很像觀音菩薩的菩薩,然後點了一大把香,也不知道從那開始拜起。就跟著走、跟著拜、拜完就在香爐上插香,要上報自己的生日、住址讓神明知道,感覺規矩很多卻又不知從何遵循。只見去拜拜的人們也是忙進忙出,雖然在他們的臉上看的到對菩薩神明虔誠的景仰,但也看到了很多茫然不知所以的神情。當然我也就這樣跟進跟出的不知拜了多久,認為這就是『佛教信仰』吧。

後來因一些機緣,參加了法鼓山的菩薩戒,進入大殿後,簡單又莊嚴,除了三寶佛沒有其他的神明菩薩,不用點香膜拜,大殿內莊嚴的氛圍,自然的讓我收攝身心,卻有一種祥和平安的自在。當學習了佛門禮儀後,才知道問訊禮佛是對佛菩薩最恭敬的問候,而大殿內佛為最尊。感恩佛的威德,跟過去的”拜拜”的感覺很不一樣,而這種由內心升起的虔敬讚仰,不是透過繁複的過程而產生;當雙手合十抬頭仰望佛菩薩時,有種說不出的感受,眼淚不由自主的掉下來~哭了,不知道為什麼哭、是種歡喜、彷彿一種找到失落已久的甚麼….。之後,進入寺院道場或是仿間的寺廟,參拜佛菩薩,用最虔誠恭敬的心來禮佛。

二、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心得為何?

去年受菩薩戒時,有學習齋堂禮儀,自此後用餐時除了念供養偈外,吃飯時:第一口~願修一切善;第二口~願斷一切惡;第三口~願度一切眾生。過去從來不知道自己吃飯是如此的「貪婪」,一口未吃下,眼睛又看著別的想吃,不然就是浪費食物、挑食,母親都說我將來要吃完我浪費掉的食物”噴”後,才能去投胎。自從開始用餐供養後,在持戒的過程中調整改變自我,並且在生活中用心去體驗如何感恩。

文/朱芊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