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有錢,我要幫助○○。」看到貧弱的人,我們難免會在錯身而過的當下興起這樣的念頭,不過幫助別人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仔細留意,你我都可以找到著力點。

佛典中的人間菩薩~濟貧助弱的窮人須賴
佛說須賴經》中,佛教徒須賴是舍衛城裡最窮的人,人稱「國貧須賴」。他的生活,只能用一貧似水來形容。家裡的鍋碗都以樹葉權充,鋪茅草當座席,穿雜草編製的衣物,每日一餐,只吃少少的食物,過著少欲、知足的日子。

然而,須賴絲毫不在意自己的生活窘迫,鄰人送來衣食物品,他立刻分送給貧困的人,從來不為自己貯存積藏。他的行儀舉止,常保持莊重謙和,心中懷抱慈愛與關懷,整個國家的人都喜歡和他說話。須賴每天前往祇園精舍三次,向佛陀行頭面接足禮,聆聽開示;許多敬愛他、曾受他幫助的人,也都跟著他到精舍求法。

有一天,須賴的德名傳到帝釋耳中,帝釋憂心想著:「須賴持戒清淨、道心堅固,好一位罕見的行者!倘若讓他繼續積善修福,天主寶座豈不要拱手讓出了!我得設法障礙他。」

帝釋幻化出一群惡人,到須賴住處對他嘲笑辱罵,又到處放話誹謗。眼看打坐中的須賴不為所動,惡人改拿棍棒石塊,把須賴打了一頓,卻還是無法使他起瞋恨心。

相片:「等我有錢,我要幫助○○。」看到貧弱的人,我們難免會在錯身而過的當下興起這樣的念頭,不過幫助別人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仔細留意,你我都可以找到著力點。----------------濟貧助弱的窮人須賴《佛說須賴經》中,佛教徒須賴是舍衛城裡最窮的人,人稱「國貧須賴」。他的生活,只能用一貧似水來形容。家裡的鍋碗都以樹葉權充,鋪茅草當座席,穿雜草編製的衣物,每日一餐,只吃少少的食物,過著少欲、知足的日子。然而,須賴絲毫不在意自己的生活窘迫,鄰人送來衣食物品,他立刻分送給貧困的人,從來不為自己貯存積藏。他的行儀舉止,常保持莊重謙和,心中懷抱慈愛與關懷,整個國家的人都喜歡和他說話。須賴每天前往祇園精舍三次,向佛陀行頭面接足禮,聆聽開示;許多敬愛他、曾受他幫助的人,也都跟著他到精舍求法。有一天,須賴的德名傳到帝釋耳中,帝釋憂心想著:「須賴持戒清淨、道心堅固,好一位罕見的行者!倘若讓他繼續積善修福,天主寶座豈不要拱手讓出了!我得設法障礙他。」帝釋幻化出一群惡人,到須賴住處對他嘲笑辱罵,又到處放話誹謗。眼看打坐中的須賴不為所動,惡人改拿棍棒石塊,把須賴打了一頓,卻還是無法使他起瞋恨心。於是,帝釋改施柔性手段,變現出一座堆滿金銀財寶的七層寶塔,找人向須賴勸說:「收下這座寶塔吧!它讓你從此衣食無缺,還可以用這些財寶布施喔。」接著變出一群嬌豔無比的美女,想引誘須賴放棄修行。須賴依然毫不動心,他說:「我今生的貧困,緣自過去生種下的因。況且這些不是我自己賺的錢,不義而取,接受之後,將來勢必要受更多的苦。」再也無計可施的帝釋,只好親自到人間問須賴:「大德,你的願心和道行為何如此堅定?莫非你想追求忉利天主之位?」須賴搖搖頭回說:「我別無所求,只希望眾生脫離妄想、煩惱、邪見,人人奉行佛陀教法,早日出離苦海,就是我最至切的心願。」發自真情之語,令帝釋大受感動,由衷讚歎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菩薩願行,因此也發願帶領諸天眷屬,護持須賴的願心和修行。(黃佳卿)(更多內容請見《人生》雜誌374期)http://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3923於是,帝釋改施柔性手段,變現出一座堆滿金銀財寶的七層寶塔,找人向須賴勸說:「收下這座寶塔吧!它讓你從此衣食無缺,還可以用這些財寶布施喔。」接著變出一群嬌豔無比的美女,想引誘須賴放棄修行。須賴依然毫不動心,他說:「我今生的貧困,緣自過去生種下的因。況且這些不是我自己賺的錢,不義而取,接受之後,將來勢必要受更多的苦。」

再也無計可施的帝釋,只好親自到人間問須賴:「大德,你的願心和道行為何如此堅定?莫非你想追求忉利天主之位?」須賴搖搖頭回說:「我別無所求,只希望眾生脫離妄想、煩惱、邪見,人人奉行佛陀教法,早日出離苦海,就是我最至切的心願。」發自真情之語,令帝釋大受感動,由衷讚歎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菩薩願行,因此也發願帶領諸天眷屬,護持須賴的願心和修行。

文/黃佳卿菩薩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雜誌374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