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中山長青班秋季班 第三堂 (2019/10/03)

      十月的第一個周四,陽光普照,中山長青班的學員們歡歡喜喜地赴精舍報到。課程前段,進行八式動禪與《心經》朗讀,一動一靜的禪法練習後,原本歡噪的氣氛瞬時安定下來,大眾恭敬諦聽常嗣法師開示︰「佛法與人生」。

DSC06370.jpg DSC06342.jpg
      法師提及,長者菩薩們多已退休且子女長大成人,正值人生最成熟的黃金時期,若能好好修習佛法,落實日常生活中,就會過得越來越自在快樂。首要之務,即是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飲食清淡,作息正常,並保持運動習慣;除此,要拓展人際社交、安排學習進修和適度的休閒娛樂,也不忘關心時事,跟上社會的脈動;老年生活裡,最好還有宗教信仰,早晚做定課,參加共修,做義工等。最後,法師勉勵大眾,人生是有限的,生命是無盡的,要不斷奉獻自己,成就眾生,如此便能對人生充滿希望,坦然面對生死。

      休息片刻,緊接著是禪藝課程。講師陳星光菩薩先展示了他的工筆佛畫,筆觸細膩生動,佛菩薩慈心悲願的神韻與光華流動的衣飾躍然紙上,令人讚嘆;而他帶來的「靜繪手作」課,是以色鉛筆為Q版的佛菩薩畫像著色。在練習基本工法後,長者菩薩們興致高昂地執起畫筆,專注彩繪各自的佛像,經過數十分鐘,一件件色彩繽紛的作品陸續出爐:有俏皮可愛的地藏王菩薩、飄逸淡雅的觀音菩薩,而端坐七彩蓮花台的釋迦世尊和阿彌陀佛,簡直栩栩如生!長者菩薩們開心地表示,畫畫讓他們全神貫注,忘卻煩惱,好玩有趣亦帶來了成就感。

DSC06390.jpg DSC06468.jpg

DSC06456.jpg DSC06495.jpg

      聖嚴師父說:「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光輝燦爛的十月,法鼓山中山精舍還舉辦了年度盛事︰「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讓我們共同參與、關懷銀髮長者,並獻上最深的敬意和祝福。 

  攝影/朱聖節  文/鐘佩玲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