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生命中的苦
作業題目:生命中有哪些難忘的苦?自己以何立場,角度認定這是苦的?
作業內容: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是如果一老罹患了失智症或重病,就不可能如獲至寶,我生命中覺得最難忘的苦,就是因父親得了失智症及母親得重病,為了要照顧父母,需要花費相當的精神、體力、耐心、金錢及時間,又無法出遠門,尤其是父親已退化到「相見不相識」,無法認識家人及親友,並喪失生活的自理能力,出門就迷路,無法自行回家,伴隨著父親失智症的惡化及母親病情日益嚴重,常常出入醫院,我為了照顧父母,拖著疲憊的靈魂,常常在痛苦中活著。
 
    看到父母飽受病痛之苦,其實我相信父母內心應該比我更痛苦,如果是我罹患了失智症,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我想我應該活不下去,但我前半生受父母含辛茹苦把我扶養長大,我萬分感激,無以為報,所以轉念,照顧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不能推給其他兄弟,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以感恩的心照顧,則不再是苦,而是甜蜜的負擔,尤其自從來上課後,依照法師開示,這些都是因果,我要學習看透因果及止苦的方法,即道諦(修道),拋棄妄念,透過不斷精進修行,獲得最終解脫的方法及途徑,發願能往成佛之路,南無阿彌陀佛。
文/許美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